上海教卫系统抗疫专题展巡展揭幕 原创朗诵剧《防线》巡演启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11-07 12:03:30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11月6日下午,以“弘扬抗疫精神,践行责任担当”为主题的上海教卫系统抗疫专题展巡展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揭幕。当天,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原创朗诵剧《防线》巡演首场在北苑400人报告厅倾情上演,共同讲述了上海教卫系统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激发凝聚广大师生砥砺奋进的力量。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出席揭幕仪式并讲话。他强调,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和疫情防控经验启示宣传好、解读好、弘扬好的切实举措,也是推进更多资源向学校思政教育开放,共同做大“四史”学习教育育人格局,共同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的探索和尝试。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黄钢在欢迎辞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当时组建不足5年时间的上海健康医学院就派出了最为优秀的医护人员,10家附属医院的44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逆行出征,有效地提供了医疗支撑和相应的诊治服务。此外,还有众多学校毕业的护理、医疗器械等行业人员同样不惧风险,直接参与到疫情前线的医疗照护、设备安装、调试和应用的过程中。除了奔赴抗疫一线的职工、校友,学校的留守师生们也以志愿服务和技术支持的方式加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的44名应届毕业生,作为全市唯一的学生志愿者队,成为新冠肺炎流调追踪志愿者,把毕业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

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护士郭鹏分享了抗疫故事,讲述了逆行者们用生命和汗水,捍卫人民健康的一个个壮举。其中,患者的一句话让他特别地感动“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他说:“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医务工作者的份内之事。穿上白大褂,就要履行救死扶伤的使命,带上党徽,就要履行共产党员的义务。说真的,我们离英雄二字还差得很远。我们将利用所学,继续奋战,直至抗疫全面胜利!”之后,医学生代表通过主题朗诵《最美的样子》,致敬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本次展览共分为四部分,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学生前来担任讲解员,通过讲解让爱国主义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一部分:党有号召,星夜驰援。艰难时刻,危难之时,市教卫工作党委按照党中央和市委要求,抓好动员部署,强化行动自觉,加强统筹指导,落实关心关爱。全系统共有6984个基层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党员达42856人,成立临时党组织91个,组建党员突击队或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62个。据统计,党委先后下拨1615.5万元党费用于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外,给下属单位共计拨款790万元疫情防控经费。据不完全统计,全系统共有近15万名党员捐款,捐款总额近2110万元。

第二部分:前线后方,精诚克敌。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以精湛艺术和高尚医德积极救治病患;系统各单位集成多学科力量,集中开展抗疫科研攻关;教师学生加强健康宣传,推动提升市民防疫意识和防疫能力。

第三部分:联防联控,众志成城。面对疫情防控和城市发展的重大考验,全市教育卫生系统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城市高度负责的精神状态和使命担当,构筑起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第四部分:立德树人,同心报国。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类学校将疫情防控与育人工作结合,创新开展在线思政教育,不断增强师生抗疫信心。

参观结束后,根据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周浦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的真实经历创作的原创抗疫朗诵剧《防线》正式上演,本剧向大家讲述周浦医院里发生的一幕幕感人的战“疫”故事。“我们将继续发扬‘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 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坚守家国安康,继续奋斗,为早日取得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防线》策划顾敏表示,“我们用艺术的形式,谱写医者初心,展示医者风采,诠释抗疫精神,讴歌奋斗人生,为疫情防控鼓舞士气。”

据介绍,本次展演主要包括“同心抗疫 教卫行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和附属周浦医院围绕一线医务人员参与抗疫的朗诵剧《防线》两部分,此次展览将面向全体公众开放,按照大中小学一体化原则,推进生命教育一体化建设,带领师生更进一步学习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此次抗疫专题展巡展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解放日报社承办,上海健康医学院等高校协办。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