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自然博物馆,这场“鲸鱼+戏剧”活动让科普教育“活”了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11-06 16:59:11


在博物馆闲逛时,身边未知的角落突然出现一只庞大的鲸鱼,你会有怎样的心情呢?日前,上海自然博物馆举办了首个“开放式”博物馆戏剧活动——“鲸的寻游”,为到场师生和游客带来了一次极致独特的博物馆科普教育体验。

据介绍,由专业科普团队和戏剧制作团队合力打造的“鲸的寻游”沉浸参与式戏剧,是上海自然博物馆打造的首个“开放式”博物馆戏剧活动,整场表演持续超30分钟,由8位专业演员及现场观众共同互动完成。

image.png

这场关于科普教育的舞台剧讲述了一只从太平洋远道而来的鲸,在博物馆海洋老师的陪伴下,经历追寻、歌唱、鲸落与新生,最终在人类共创的和谐海洋中继续生活的故事。活动通过将沉浸式舞台植入展区,在展览与活动中融入戏剧的感官体验,引导公众关注海洋生物多样性、提升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

在悠扬的主题曲中,一只近5米长的座头鲸木偶从B2中庭缓缓“游到”自然之窗区域,将近5米长的座头鲸模型在环绕海浪声效里,给游览的中小学生和观众带来视觉及听觉上的开场冲击。随后,身穿黑衣的博物馆“海洋老师”与面部化妆的“拟人座头鲸”出现,演员通过戏剧表演、旁白和生动的台词发动现场观众参与到戏剧演出中来:海洋老师以做火车进山洞的游戏,让现场游览的学生参与鲸鱼捕食,并扮演赤潮,进行鲸鱼突围。活动还引导观众们进行海洋生物名字互动问答,学着一起发出呼救声等等……

image.png

在这样的舞台剧中,专业导演、演员,场馆错落空间、精湛舞美,引导现场观众穿梭于海洋大陆之间,感受鳀鲸的追寻、歌唱、鲸落与新生的曲折之路。最后,随着鲸的寻游主题曲响起,座头鲸木偶绕场一圈,在观众的不舍声中离场。 

值得一提的是,舞台剧首次开演的日期正好是世界动物日。整个舞台剧让现场的游客们感受到保护海洋、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作用,不少学生纷纷提出“应该进行垃圾分类”“在海边游玩时不要把垃圾扔到海里”…… 

据了解,这场“鲸的寻游”舞台剧曾在2020年静安科技节开幕式上首演。本剧的编创获得了2020年度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资金和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