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能力培训高研班的故事② ▎“兴趣使然”,教师们又学了不少激发学生科学兴趣的新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11-06 11:58:01

不论是第一次看到一锅水煮开、观察一篇树叶,还是把从自然课带回家的种子种在花盆里,每个孩子成长之初对世界的理解和认识都与自然密切相关,在成长的重要启蒙阶段,中小学时期的自然、科学教育是许多人理解科学的开端。

在那些自然课堂的实验里,我们知道了冷热与温度相关,认识了不同的植物,知道了昆虫成长的不同阶段……作为孩子认识世界的领路人,教师要带领学生打开世界的大门,就需要具备足够的实验能力引导学生通过实验展开对世界的探索。

随着时代发展,新事物涌现、实验方式变革,自然学科教师的实验能力也不断面临新的挑战。

“2020年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实验能力专项培训”市级高级研修班就给许多教师提供了一个继续提升实验能力的机会。

在小学自然教师高研班看到各种新的仪器、设备时,许多参加培训的教师都显得很兴奋。 

 

学生思维活跃 老师的视野要更广 

小学自然教师高研班共有32个学员,其中既有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也有从教二十余年的资深教师,但是一走进实验室,大家立刻就进入了“学生”的状态。

在班主任、静安区教育学院教研员黄立群看来,不论教龄长短,每个教师都有提升实验能力的需要,刚从高校毕业的青年教师可能很熟悉新的科研话题,但实验教学经验不足,教龄长的教师毕业时间也长,知识体系和实验技能都需要更新。为了更好把新的知识、实验操作与教学相结合,这次小学自然高研班跟高校合作,课程和实验都由高校整体规划。

 结合自然学科的需求和新实验模块的体验,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团队为他们设计了丰富的实验课程,包含花的解剖、植物精油对皮肤细胞的影响、食物中DNA提取、DIS设备的应用等,每个参与培训的教师都要亲自上手完成各种操作。



除了实验,教师们还参观了新技术、新产品相关的展览,了解了馆校合作开展项目式学习的设计思路。

“2018年培训的内容是小学阶段所有应做应会的实验,是让老师们知道标准的实验是什么样的,这次我们增加了很多最近出现的新技术,也让老师们接触一下现在新的模块化实验室。”对于这次在基础之上的提升,黄立群认为,现在学生的信息来源很广泛,思维也很活跃,如果教师只是熟悉课本里的实验内容,很难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

针对这样的情况,这次培训在设计之初就在实验的趣味性、可操作性上做了考量,一方面要有体验,让教师和学生感兴趣,另一方面要可操作,在学校里不需要太复杂的设备也能完成。

在拓展视野、更新知识体系、提升实验能力的基础上,作为培训的组织方,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也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形成更加立体的网络,由市级培训向区、校层层传导,让培训的效果更加深入。

  

从走进实验室开始  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看到细致解剖开的花瓣,感受到植物精油对皮肤细胞的活性影响,在蓝光仪下看到自己从食物里提取出的DNA,说从教多年的教师激动得像孩子一样一点都不夸张。

信息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网络及各种学习平台了解自己需要的知识,教师们平时也会通过其他线上的学习途径了解这些实验,但客观条件的局限等因素也让他们很少有机会亲自操作、完成这样的实验,只了解知识而不动手操作,感受当然不一样,这也是教师对培训的需求所在。

目前,高校没有专门针对自然学科的专业,小学自然教师都来自不同的专业,掌握学科本体知识的程度也不完全一致,要把这样一门学科教好并不容易。这个阶段自然学科很重要的目的是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黄立群认为实验就是很好的途径,“即使不做实验,带学生感受一下实验室的环境,学生也会很高兴,喜欢自然是孩子的天性”,如果教师的实验能力不够,一直不做实验,学生就有可能失去这种兴趣。


青浦区逸夫小学自然教师沈丽萍对这种感受深有体会,看到自己提取出的DNA她觉得很有成就感,虽然因为操作不熟悉,最后DNA在蓝光仪下没有呈现出最好的效果,但这也让她更加了解了此前每一个实验步骤的意义。

从教二十余年,沈丽萍始终对自然教学充满热情,她觉得这次的实验虽然不一定会在课本里用到,但是如果能作为拓展带学生体验一下也很有意义,“哪怕只是让大家亲眼看看DNA的样子,学生应该也会很开心”。

除了新仪器、新知识,徐汇实验小学的青年教师姜洲洋觉得自己在研究生的实验室里感受到了高校科研的严谨、细致,高校师生提出研究问题、展开探究的思路也对自己很有启发。同时,作为职初教师,跟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师一起培训也让她收获了不少教学经验、新技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方面的思考。

记者 王蕴玮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