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创成果助力交大“小叶子”装备升级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11-04 11:01:4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今天(11月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瞧,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110名学霸“小叶子”早已整装待发,用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迎接这次不一样的进博会志愿服务!

110名交大“小叶子”中,有53名具备专业技能的硕博研究生,也有17位元气满满“00后”志愿者。团队中有17名往届进博会志愿者,更有35名“小叶子”参加过青春战疫志愿服务。自团队组建以来,“小叶子”团队自发设计了丰富的学习提升计划,线上完成市级培训学习内容并全部通过考核,参加进博知识讲座、外事交流技巧、急救技能和防疫技能等校内培训。此外,小叶子们还自发设计制作了"四史"学习小卡片,摘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基础知识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利用上岗期间的碎片化时间学习。

如果能力过硬、好学上进是交大“小叶子”们的底色,丰厚的物资保障则是学校对他们全身心投入服务的支持与激励。由志愿者集体设计好本届进博会主题宣传元素后,学校为进博会志愿者配备了丰富的保障物资:纪念版冲锋衣、加绒卫衣各一件,应对上岗期间早晚寒冷多变的天气;配备纪念款手机充电线、帆布袋和纪念版免洗洗手液,丰富志愿者行装,提升志愿者获得感;发放了六款主题徽章,其中三款是本届进博会荣誉勋章,要参加满包括校内培训、组织筹备等全部活动才能全部拿到,另三款用于和其他高校“小叶子”交换徽章,增进校际志愿者战友情谊。

除去这些常规保障物资之外,学校还搬出看家本领——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为交大“小叶子”装备升级。

“你守护进博,我守护你。”由机动学院刘成良教授“智能可穿戴+云健康”团队研发的“心狗健康-便携式心电仪”手环,融合了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医疗,不仅小巧便携,更有着强大的功能——“低功耗蓝牙无线连接”“一次充电两周续航”“24小时不间断心电检测”。将“心狗”手环配备给长期作业的骨干志愿者,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小叶子的体温、心率等身体状况,提醒疲惫的志愿者及时休息。刘教授说:“这次进博会对国家意义重大,不仅仅是这110名志愿者的事情,全体交大人都想尽一点力,能给这些孩子们提供保障,是我们应该做的。”

助力进博,更要做好自我防护。受疫情影响,小叶子们需要全程佩戴口罩进行疫情防控。除了培训和服务带来的疲惫,“戴口罩的烦恼”——压痕、胸闷也随之而来。学校给场馆内长时间执行任务的骨干志愿者配备由校团委组织原创并已申请专利的黑科技“进出双过滤”低呼吸阻力口罩。这种口罩能够在呼气和吸气的转换中实现呼吸阻力的自适应调节,不但可以大大减轻志愿者们长时间佩戴口罩导致的呼吸压力,还能降低志愿者呼出空气给场馆其他人员带来的感染风险。

除去这些硬核科技加持外,交大“小叶子”们还幸福地获得了美食补给。马铃薯喜饼、桃酥、曲奇、蛋黄酥、3D薯星星饼干......由交大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产的马铃薯糕点系列产品,通过配方和加工工艺优化,不仅把马铃薯的营养价值添加到传统糕点中,而且焙烤后产品更加酥脆,香味更加浓郁,口感更加清爽,受到了小叶子们的一致好评。

校团委志工部部长、本届交大“小叶子”领队马硕说:“由于上半年疫情的影响,很多志愿者的课业、就业等压力都比往年大很多,但同学们知道这届进博会意义重大,志愿者报名情况比往年还要激烈。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保障好这些勇敢、热心的同学们,让他们开心、幸福、斗志昂扬地上岗,高标准完成上级交给我们团队的服务保障任务。”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