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校园香地图”,华理师生研制“十二雅馨”香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张婷 刘时玉

时间:2020-10-31 11:30:28

“普鲁斯特效应”中提到,气味具有独特的能力,能够解锁已经遗忘却饱含情感的回忆。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了解到,该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艺术与化学”学思创团队以校园内常见的植物和花卉为主调,精心研制了十二种香氛,每种香氛对应一个月份和校园一个地点,汇聚成一份独一无二的“校园香地图”。这一团队研究成果,既是师生在华东理工大学校庆68周年之际,献给母校的一份礼物,也是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相融合、化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文创产品,更是大学生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创新创业的一次实战。

image.png

香氛里的校园记忆,启发创新创业

这款产品由12支独立香氛组成,每支香氛虽然只有数毫升,却都有独立的名称——逆风、傲雪、玉立、初恋、守护、笑春、遇见、不染、倔强、及第、探秋、独放,对应的,则是校园里常见的雪松、腊梅、玉兰、樱花、香樟、蔷薇、栀子花、荷花、青草、桂花、柑橘、茶花。每支香氛以独立卡片包装,卡片上除了香氛名称外,还印有手绘的植物花卉图案,以及一句具有校园风格的优美文案。

“我们致力于做出一款艺术和化学相结合的文创产品。”团队成员、研二学生唐智聪告诉记者,相对于工艺技术,团队在创意、文案方面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能力,“以樱花为例,名称是‘初恋’,配方呈现则表现为‘落樱缤纷’,文案是‘浅笑盈眸,和平楼前,春天美得不像样子’。而‘逆风’这款香氛对应的是校园里一月份的雪松和龙柏,位于第五、第六教学楼等附近,象征华理人迎难而上的不屈精神”。

image.png

据介绍,“十二雅馨”香氛的创意,既来源于王利民教授开设的艺术与化学公共选修课,也基于团队长期积累的精细化工日用化学品的科研基础,亦来源于唐智聪等同学们的暑期社会实践。

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王利民教授,从2018年开始,已连续6个学期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艺术与化学公共选修课,带领同学们鉴赏化学中的艺术美,探究艺术中的化学美。在他的课堂上,二胡、书法、青花瓷、连环画、十二花神都与化学有了关联。在一系列课程中,特别是“十二花神——香文化与化学”等主题将同学们带入了一个化学与艺术交融的世界。在王利民的指导下,同学们动手动脑,所学的专业知识也变得不再冰冷,变成了有温度的“艺术品”。此外,艺术与化学课程还拓展成为中学的融合课程,目前在上海中学国际部进行授课,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image.png

image.png

在“十二雅馨”诞生之前,团队研发的另一款产品已经上市。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国家医疗卫生系统造成巨大冲击。结合疫情情况,团队迅速行动起来,通过自有技术研发出“华理香”免洗手消毒液并投入生产,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2020年暑假,团队携“华理香”免洗手消毒液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比拼,现已斩获“挑战杯”校级金奖、上海市金奖。

以生动的专业实践,夯实高校育人平台

在一年中的12个月份中,华理各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植物和花卉?负责创意和文案工作的唐智聪、钟懿、胡晨等同学开始了寻找同时查阅档案资料,足迹一次又一次踏遍了华理校园,不停地询问身边的老师、同学,调研记忆中的华理味道,并着手文案的创作。

记忆的香与调配的香能够完美融合吗?答案是否定的。比如,徐汇校区友谊餐厅前的紫藤,每到春季怒放时,总能吸引众多学子驻足欣赏和拍照留念。然而在实际制香过程中,却发现紫藤香过于单薄,团队只好舍弃了这一绝佳景致。

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的产品研制,同样经受了许多的挑战。制香小组研究生梁颜等和本科生倪好等同学们前期经过了约一年的学习,除了从书本学习香料基本知识和实验室试验,还进入国际大型的香氛公司学习闻香、识香和调香。

天然香气成分复杂,气味浓厚,要调制出一款符合天然香的产品,需要技术、艺术方面的积累并要经过多次的实验方可达到要求。梁颜告诉记者,制香小组在调制香樟树香时,由于没有标准的香源,只好筛选了雪松、檀香木、琥珀、麝香、树莓、梨香、柠檬、依兰、佛手柑、茉莉、柠檬烯、木材香、桂皮香、桉叶油素、铃兰香等大量的香原料进行调配,经过长期的摸索筛选,在课题组进行评价后,再经过志愿者品香,才得到较为理想的香樟香。

“十二雅馨”的诞生同时得到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党委宣传部和校友与发展联络处的指导和帮助。

“一门优秀的专业课聚拢一批优秀的学生,走出一支优秀的双创团队,他们用专业知识创新创造,结合自己所学所感所思所悟,在老师的指导下形成创意,最终打造成一个既有专业特性又有华理情怀的产品,令人欣慰。” 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表示,希望众多“华理人”循着花香草芳,回顾华理四季,穿越林荫趣径,体味校园时光,同时,记住这一支带给大家清香和回忆的师生创新创业团队。

孟庆鹏则希望通过“十二雅馨”项目达到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拓展学生创新创业视野的目的。“学院积极建立课程育人体系,将育人理念注入课程改革,探索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即‘学、思、创’三者的有机融合,形成‘艺术与化学’品牌课程,推进学科融合,培养‘一专多能、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化学人才。”

“在我们艺术与化学团队学习的同学,他们不仅拥有专业知识,而且应该具有从科学技术到文创体系的软实力,能够做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意相结合,成为创新创业的一代新人,一代有家国情怀的后浪。”王利民教授的希望正在逐步实现:目前,团队不仅研制出自主品牌“十二雅馨”系列香氛产品,在香氛技术的研究实践中,形成了“十二月香”和“二十四节气香”系列香氛发明专利技术。团队还在谋求与“东方美谷”“美妆小镇”以及华理科技园等更多产学研用的合作以及自主创业。

“目前闻着亲手调制的桂花香,就自然而然地在脑海里浮想起秋季的华理校园。”团队成员杨青颖在感怀香氛激起校园记忆的同时,更开心于能将专业知识和审美情趣结合起来,亲身经历文创、科研、小试、中试、生产等各个环节,创意逐步变成产品,这样的幸福感和成就感难以言表。

通讯员 张婷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