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青少年以画笔架起“友谊之路”,“上海校外艺术教师海外基地”成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10-31 11:30:22

艺术不分国界,创意不分高低。在全球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各国青少年更需携手发展,迎接未来挑战。记者近日在“一带一路”中意青少年绘画互学互鉴系列活动中了解到,在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意大利国家文化联合会和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文化处的支持下,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和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展开丰富活动,让中意青少年充分感受艺术浸润,学会互相理解、共同合作。

艺术家进校园,“工作坊”惠及数百学生

据了解,系列活动在上海市文教结合专项资金以及光明乳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绘画作品征集评选、中意两地展览交流、艺术大师工作坊、艺术教授公开课、艺术教育研讨会等形式,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稳步推进。

为引导更多学生参与“一带一路”中意青少年绘画互学互鉴活动、体验意大利艺术教育,主办方特邀了数位意大利艺术家、意大利艺术设计教授,通过线上连线、线下互动的方式走进上海校园,展开教学工作坊,带领学生感受艺术创作的魅力。

工作坊从艺术创作出发,结合疫情、环保、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科技等时下的热门话题,通过使用身边最普通的材料,引导学生发挥创造力,并在动手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提升审美情趣、关注社会热点、感悟跨学科学习的魅力。

“创意不分高低、作品不分好坏,孩子能跳出框框,用固有的原材料进行创作升级,为其注入艺术价值,那工作坊的目的就达到了。”意大利著名艺术家、意大利国家文化联合会特聘讲师、艺术教授芭芭拉-瓦卡罗(Barbara Vaccaro)在工作坊结束后这样评价。看到学生们全情投入创作,芭芭拉欣喜地表示每个孩子都有艺术创造的潜力,她很荣幸参与本次互学互鉴交流活动,为中意艺术文化的交流出一份力。

据了解,来自市南中学、香山中学、清华中学、上师大附外、五爱中学、大境中学、九峰中学等数百名学生踊跃参与了工作坊。该工作坊的所有课程都会制作成课件供全市师生观摩学习。此外,今年年底前,工作坊还将进入多所中小学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惠及更多学生。

image.png

image.png

工作坊中,意大利艺术教师进校园,为上海学生授课

画笔架起友谊之路,中意青少年作品在佛罗伦萨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友谊之路”致优绘画作品展意大利站也在佛罗伦萨市政府及托斯卡纳手工艺艺术联盟Artex的支持下,于佛罗伦萨会展中心Palazzo dei Congressi presso Limonaiar如期举办。在意大利疫情尚未完全平复之际,本次展览仍获得了佛罗伦萨当地各界的热烈支持,由中意双方专家评选出一、二等奖共计三十幅获奖绘画作品在意大利展出。

在此基础上,佛罗伦萨政府也以“抗击疫情”为题,组织了中小学生积极参加绘画比赛,最终挑选出三十幅优秀画作,与中方学生共同展演交流。开展当天,当地政府官员、艺术家、媒体都带着口罩前来,希望一睹学生们的精彩作品,活动同时还邀请了当地三所艺术高中的老师和学生作为意方代表参观交流。

托斯卡纳手工艺艺术联盟Artex副主席、前佛罗伦萨副市长莎拉女士(Sara Biagiotti)表示,通过展示中意学生作品,可以建立双方在学生交流层面更广泛的合作。“感谢活动方在中意建交50周年之际,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仍坚持举办各项活动,促进全世界艺术的交流、促进上海和佛罗伦萨两个城市的交流。不仅在年轻人层面,更是从青少年、两国的未来一代开始,由两国院校共同参与,呈现未来一代的文化艺术创作。”

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何继红表示:“一年来,我们曾策划过很多中意活动,都因疫情而停止,这次能在金秋十月,看到这项充满积极意义的青少年交流活动顺利开展,感到十分激动。这是中意间的文化碰撞,更展现出人类共同抵御疫情的力量,中意人民深厚的友情,在本次画展中充分展现。”

image.png

image.png

意大利站活动照片

超越国界“互学互鉴”,“上海校外艺术教师海外基地”成立

10月27日在上海大世界举行的系列活动颁奖礼上,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文化处处长马义柏,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许艳卿,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邱卫东,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调研员蒋萍芳,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副主任田磊,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主任葛忠,光明乳业市场副市场总监林林出席互动。

领导和嘉宾们为一、二、三等奖和人气奖获奖学生代表,以及优秀组织奖获得者颁发奖状。因受疫情影响,意方嘉宾无法亲临现场,他们通过视频向获奖学生及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所有参赛获奖作品及意大利学生的30幅作品将通过“友谊之路小程序”进行线上展示,参赛学生及家长通过视频直播观摩颁奖典礼。

前意大利总理经济顾问、现任佛罗伦萨省经济与创新部负责人西蒙·达尼(Simone Tani)作为中意创新中心意方主席,通过视频表示:“中意创新中心有幸与上海市科学艺术教育中心签约共建上海校外艺术教师意大利实践基地,中意创新中心将联合在意大利的相关艺术资源为上海的校外教师赴意参访、培训和教研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期待上海师生们尽早到来。”

颁奖典礼结束后,中意艺术教育研讨会热烈展开。长宁区少年宫主任、上海校外教育美术教研组组长李青女士,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馆馆长James M. Bradburne,以及意大利威尼斯国立美术学院院长Giuseppe La Bruna等三位中意专家,分别从上海校外美术教育情况、青少年艺术教育及意大利艺术教育等三方面探讨中意双方在艺术教育上的经验。

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文化处处长马义柏表示:“全球疫情之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起努力,特别是要确保青年一代尽快学会超越国界和距离的合作,首先要学会相互理解。艺术教育或许是我们建立文化共同点的最有效的途径,我们要为年轻一代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 


image.png

意大利驻沪总领馆文化处处长致辞

据了解,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坚持面向全体,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整体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发展,加强分类指导,鼓励特色发展。而上海艺术教育一直在努力践行,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提供丰富艺术实践活动。

image.png

签约仪式现场

为此,作为本次“一带一路”中意青少年绘画互学互鉴系列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与中意创新中心共同合作的“上海校外艺术教师海外基地”正式建立,地选址于佛罗伦萨生活中心的多功能空间——创意空间(OFFICINA CREATIVA),位于佛罗伦萨奥尔特拉诺的中心,专为创意、培训及传统艺术作品的国际化推广而设立。

据介绍,“上海校外艺术教师海外基地”将打造成为上海艺术教育推广和国际合作交流在欧洲的窗口,利用意大利的地理位置以及艺术和文化的特殊地位,辐射到整个欧洲,为上海的中小学生及艺术教育工作者建立进入欧洲的起点,推动中意双方在艺术教育方面更深入的合作。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