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里有什么?针对那些关于深海的疑惑,汪品先院士把自己的见解写在了这本书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10-30 12:01:36

本网讯(记者 王蕴玮)深海是什么样?深海里有什么?如何应对当前开发深海的国际竞争?

近日,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的新著《深海浅说》正式出版发行,关于那些大家对深海的问题,汪品先把自己的分析与见解写在了这本书里。

20 世纪晚期起,人类开始进入海洋内部,对于深海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认识。当前,这些认识正在成为科技发展和国家决策的重要依据。深海是科普的绝佳材料,不但地球上最大的山脉、最深的沟谷都在深海,连最大的滑坡、最强的火山爆发,也都发生在海底。深海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及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圈资源,深海又是地球系统中关键而人对其尚缺乏了解的部分。

“撰写这本《深海浅说》,就是想提供一份既能获取深海知识,又能当作消闲读物看的科普材料。”汪品先院士介绍,这本书是在十多年干部培训与科普报告的基础上,收集新资料并进行加工整理而成。

书里,汪品先从深海的基础知识“说”起,一直讲到深海的开发利用,力求深入浅出,争取既能反映国际科研的最新进展,又能追溯历史,揭示科学发现的过程。

《深海浅说》全书共分为8个篇章,分别是“初探深海大洋”“发现海底是漏的”“发现第二生物圈”“海底在移动”“解读深海档案”“祸从海底来”“深海藏宝”“无风也起浪”。全书通过实例剖析和历史回顾,介绍海洋科学的认识过程和存在的争论。

汪品先主要研究气候演变和南海地质,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我国深海科技的发展。

1999年,汪品先在南海主持中国海首次大洋钻探,开我国深海科学钻探之先河。2011年至2018年,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南海深海过程演变”,该项目为我国海洋科学第一个大规模的基础研究计划,使南海进入国际深海研究前列。2018年5月,82岁高龄的他乘坐国产载人深潜器,深潜南海,发现了深海珊瑚林。

此外,他积极推动深海海底观测,促进了我国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的设立,还成功推进我国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并身体力行促进海洋的科普活动。

“真诚希望有更多国人抽时间读一读这本小册子”,汪品先说,我国传统文化里海洋因素不强,而世界上海洋、尤其是深海的知识在近些年发展十分迅速,“海洋强国梦,要从走近深海大洋起航”。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