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户外活动能有效防控近视吗?听听上海体院专家怎么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时间:2020-10-29 16:14:57

CFP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且近视呈低龄化、重度化发展趋势。如何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业安教授近日经过专业调查后撰文提出,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是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重中之重。

上海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如何实现以上目标,扭转青少年视力下滑趋势?上海体育学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的媒介责任及履行机制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ICF理论下青少年视力健康的体育活动干预机制研究课题组,通过对上海、江苏、浙江、安徽4省市16所中学的近千名青少年有效样本进行实证调研,在揭示青少年视力健康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以户外活动为基础的青少年视力健康“四位一体”防控策略。

课题组负责人张业安介绍,研究显示,当前我国大部分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更多地源于用眼环境因素(如学习压力增大、视近时间增加、用眼姿势不端正、看屏幕时间过长、接受光照不足等),而这些因素均与户外活动不足密切相关,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与频率对青少年近视具有较好的防控作用。

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阿斯特丽德·弗莱彻教授的研究报告指出:“接受足够多的户外紫外线(UVB)照射,可以降低患近视的风险,而UVB照射量直接取决于户外活动时间和接受太阳光照射时间。”亚洲地区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学者分析户外活动时间与近视发病率的关系发现:非近视儿童的户外活动时间远高于近视儿童,户外活动时间与儿童近视患病率具有明显的负相关性。

国内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近视眼防控研究团队通过百万名青少年近视发生、发展大数据研究证实:每天户外活动40分钟,可使近视下降23%。这一结论也被写入世界卫生组织的《近视眼防控蓝皮书》,同时被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十三五”眼健康规划推广实施。

当下,该如何切实增加青少年户外活动时间和频率?张业安建议:首先,从短期目标看,应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通过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加强学生个体、家长乃至社会对于体育和户外活动的重视程度,为青少年因文化课应试导致的视力紧张“松绑”。其次,从中期目标看,应将青少年体育和户外活动政策执行状况纳入地方发展规划,明确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职责,以行政力量保障相关政策的切实执行与落地。再次,从远期目标看,通过政策合力,将户外活动融入青少年生活,使体育锻炼成为家庭生活的日常习惯,从根本上解决青少年的视力健康问题。

青少年近视防控,学校应发挥主导作用。张业安同时建议:应结合学校和青少年个体特征,建立并落实保障青少年户外活动时间和频率的校内制度。如通过建立相关制度,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小学中、低年级学生每节课中间安排1分钟眼睛放松时间;课后组织学生进行40分钟以上的集体体育锻炼;创设多种形式的户外集体舞、自编操,努力让学生在户外“动起来”,在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同时减少用眼时间。

张业安最后指出,将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不同环节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实现基于户外活动防控近视的“闭环”。通过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防控青少年近视工作非短期行为,应通过“精教”(以学校体育为主,教会青少年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常练”(以课外和家庭体育为主,促使青少年参加经常性课余锻炼和常规性体育作业)——“勤赛”(以学校和社会体育竞赛为主,促使青少年广泛参加校内外体育竞赛)——“终习”(以终身体育为特征,最终促使青少年形成健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最终实现青少年当下及其后代的近视防控目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