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种中外最新童书集中亮相,2020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来喽!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白羽

时间:2020-10-28 13:26:53

每年的上海童书展都集结了一大波新书,无论是0-16岁各个年龄段适读的国内外优秀儿童文学,还是原创绘本都应有尽有。

今年也不例外,2020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将于11月13日至15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如期举行,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家出版机构将在上海集聚一堂,展会总面积2.5万平方米,展出中外最新童书超过6万种。

童书太多,不知道怎么选?那就去童书展逛逛挑挑吧!

大众区畅游童书海洋

上海童书展以童书又新又多著称。平时不知道选什么童书的家长可以带着孩子现场挑书,6万种童书一天逛不够!除了解、购买最新优质中外童书,逛展还可以与著名少儿作家、插画家、出版人等见面交流,与孩子共享亲子阅读时光。

数据显示,本届童书展将展出中外最新童书超过6万种,其中外版童书约2万种,与展会同期举办的线上线下各类阅读推广和专业交流活动将超过300场,打造童书的海洋。

虽然受新冠疫情和全球旅行限制的影响,众多国外展商和嘉宾等无法到访上海,但国际童书出版界与中国同行建立联系、交流洽谈、交易合作的热情不减。本届童书展依然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德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50家童书出版机构和儿童相关文化企业参展,其中海外参展商占比超过30%。国内出版机构也参展踊跃,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等竞相参展。

小贴士:今年上海国际童书展设置为专业区(包括版权区、综合区)和大众区,专业区主要面向业内人士,组织少儿出版物的版权贸易、产品订购和业务交流。其中,版权区3天展期内仅对专业观众开放;综合区13日对专业观众开放,14、15日对大众开放;大众区则在3天展期里始终向大众开放。

剧透三大特展

童书展现场还能看什么,当然是三大特展,插画、精选低幼读书、大师故事……不同凡响的视听盛宴,一定会让你对童书和艺术有新的领悟!

青年插画师大道

关注、扶持新人,培育原创作品和IP,是上海国际童书展的重要追求。主办方为此精心策划了“青年插画师大道”,在展会现场为60位青年插画师的个人作品和艺术衍生品搭建展示平台,不仅让观众,更让出版界专业人士了解这些童书原创力量的风格特色,希望能够促进交流、促成合作。

2020年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作品展也将如约而至,现场观众可以观赏到本次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完整的50组入围作品,共计近300幅,令人目不暇接!

童书+:婴幼儿读物特展


AR书、布面书、可以漂在浴盆里的玩具书……婴幼儿读物往往是孩子这一生阅读的第一本书,它们在婴幼儿的智力开发及阅读习惯养成中发挥着第一线的作用。今年的“童书+:婴幼儿读物”特展将展示140本精选自21个国家和地区、针对0-3岁婴幼儿的纸板书和活动书。入展书籍,多数于近年出版。

特展还将特别致敬婴幼儿读物创作的代表人物——97岁高龄的意大利插画家阿提里奥·卡西内利(Attilio Cassinelli)。其经典作品《小红帽》《丑小鸭》中的形象将作为本次项目的主视觉,贯穿特展的各个角落,童趣而美好。

特展现场将特邀2017年CCBF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入围插画师“咕咚”,专门为孩子们打造创意墙,让小宝贝感受书籍与艺术的奇妙魔力。

品质意大利:贾尼·罗大里和他的插画家们

2020年是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1970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贾尼·罗大里诞辰100周年。罗大里的作品如《洋葱头历险记》《假话国历险记》等被公认为童书经典,也深受中国小读者喜爱。

今年上海童书展现场还特别推出“品质意大利:贾尼·罗大里和他的插画家们”特别展览。本届童书展将展出由21位重要的现当代意大利插画家为罗大里文学作品创作的63幅插画。这些画作表现了插画家们对这位作家、教育家作品的不同理解、诠释,带领观众们重温他的经典文字。

活动抢先报

观展还有机会聆听大师讲童书!尽管国际专家们今年不能亲临现场,得益于发达的互联网技术,我们依然能在上海听到来自全球的声音。

本届上海童书展精心策划了10场专业研讨会,邀请众多国内外业界大咖参与此次的知识盛宴,包括2020年凯特·格林纳威奖得主——陈志勇,2020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得主——艾伯丁,国际安徒生奖、阿斯特里德·林格伦纪念奖及两届纽伯瑞儿童文学奖得主——凯瑟琳·帕特森,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曹文轩等重磅作家和插画家。

同时,在展会现场还有一份重磅活动清单,等待读者的参与!现场逛展读者,不仅可以参与多位著名儿童作家的现场签售,原创绘本名家一对一创作指导,亲手制作绘本的艺术创作营等活动,更有炙手可热的新书发布会可先睹为快。

“人不在书在”新型书展

由于许多国际展商无法来到现场,努力办好线下展会的同时,上海童书展也积极探索线下线上融合的书展模式。以往总有不少国外展商由于路途遥远、参展成本过高而不能前来,特别是中小微出版机构和一些小语种国家的童书出版机构,因为担心参展的投入产出效果而犹豫、放弃。书展搬到线上,可以大大增加它的辐射面、覆盖面,让更多人参与。

不过,在屏幕上看书、选书也有局限性,尤其童书,手与书的触感常常是重要评判要素。对此,办展团队精心设计了“人不在书在”“线下不在云上在”的融合形式:童书在现场展示,可触摸可翻看,作全面细致了解,接下来的洽谈则转到线上。据透露,融合性书展将是未来书展的转型趋势。

参展实名登记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童书展将严格实行实名登记。所有进入展馆的观众和展商、办展工作人员均需实名注册。严格实行现场管理。将加强统筹,控制展会现场人员密度,确保现场人员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将实时统计展厅内人数,人数将达峰值时,停止入场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限流、分流。

现场将设置隔离区域。登记处和展馆主要出入口等配置防疫物资,所有高频接触区域将定期消毒。现场人员须一律全程佩戴口罩。

展方特别建议,疫情期间,家长不要带着特别小的婴幼儿到童书展现场参观。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