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抗疫精神融入教学全过程,50余所高校专家齐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探讨这门“关键课程”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0-10-27 10:08:24

sww.jpg

将抗疫精神融入教学全过程,让思想政治教育在理论上有创新、实践上有突破,正是眼下每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

10月25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50余所高校和单位的200余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的第十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疫情防控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上交流分享自己的探索和实践,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政教育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

zhizhi.JPG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教授表示,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让思想政治教育在理论上有创新、在实践上有突破。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冯刚认为,聚焦“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思政课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和价值。

复旦大学教授高国希指出,集体主义作为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们秉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理念,出于深深的家国情怀,举全国之力实施了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全社会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因此,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原则是集体主义。

bms.JPG

此次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抗疫元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机制及路径、疫情防控展现新时代中国精神、疫情防控与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疫情防控与大学生品德养成、疫情防控与大学生法治意识提升以及疫情防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疫情期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将抗疫元素融入思政教育,实效明显。

据悉,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创立于2011年,十年来,论坛始终立足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助力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

图片来源: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