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经典名句,促“四史”学习 用典大赛“走红”交大校园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程媛媛 郭翼飞

时间:2020-10-21 13:10:0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郭翼飞)题目刚在大屏上出现,答题板上便“刷刷”作响;主持人话音一落,抢答器便几乎同步响起……这一场景频频出现在“赛经典名句,促‘四史’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决赛的现场。10月20日,这项赛事圆满收官,而它所带来的学经典、用经典,感悟经典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和真理力量的影响,则已沉淀在交大校园文化中。

涨知识,从比赛中萌生学习兴趣

今年,按照“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引领活动的要求,上海交大工会和图书馆共同举办“赛经典名句,促‘四史’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比赛从今年7月份启动,经过校工会思想引领项目立项、初赛及复赛,最终迎来决赛。

决赛现场,赛段分为两轮,选手角逐激烈,场面精彩纷呈。第一轮比赛过后,场上晋级15人;第二轮比赛也趋于白热化,一人一题,依次作答。在激烈的比赛中,选手们你追我赶,互相切磋,“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劳出山林”等经典名句脱口而出。

来自上海交大网络信息中心的选手翟珍珍表示,自从参加了这项比赛,每天默书已成常事,古文知识储备量大大增加,这也令她对“四史”学习有了全新的认识。“很多已知的古文古诗,被总书记引用到了不同场合,与我们的国家的形势问题结合起来,让古文焕发新意。这次比赛,不仅让我开启了新视野,每天的学习习惯也让我对一部部经典古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下一步我会将读书作为一件常常要做的事,用这些知识去对标自己的工作,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学习能力。”她说。

启智慧,挖掘经典背后的优秀思想

经典名句,是中华文化长河中历经砥砺的智慧结晶,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文章中常常引经据典,生动传神,寓意深邃,极具启迪意义。

在决赛现场,不少题目源自历史,又富时代新意,且契合学校建设发展现状。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选手不仅回答了出处和含义,并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角度,结合学校“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阐释自己的理解。

“总书记通过这些讲话,为的就是向大家传递一个信息,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现在的时代更不应该忘记经典,而应吸取传统文化的精髓,使其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我理解的这次活动比赛的精神和意义。” 此次比赛的特邀评委、上海交大人文学院教授张玉梅认为,这项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引导大家借着这次机会,往经典名句的背后去挖掘传统文化里的优秀思想,对于提高师生传统文化素养,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促行动,经典文化走出校园辐射周边

以赛促学,以赛促行。事实上,在去年9月,上海交大就曾举办“学经典•迎国庆•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这为今年的活动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这项比赛集经典性、创新性于一体,影响力大且辐射广,教师参与度高,学习效果明显。这项比赛也是上海交大“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及学校“迎接建党10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

通过两届比赛,从参赛选手开始,扩展到整个交大校园,掀起一股学经典、用经典,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成为交大又一堂深入人心、别开生面的思想引领与历史教育课。

来自上海交大图书馆的选手王仪伟,连续两届参加了这项比赛。在他看来,这项活动连续举办两年,在全校产生了一定的“轰动效应”,“我理解这项比赛的目的在于以赛促学,学以致用,激烈的比赛不仅活跃了校园文化,促进对经典文化的深入学习,最重要的是为我们的工作实践提供有益的指导,相信很多教职工会从中受益匪浅”

据了解,在开展校内活动的基础上,上海交大还通过指导周边中小学开展学经典、诵经典活动,邀请本市、长三角兄弟高校联合组赛等形式,进一步推动此项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