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留学生群体现状调查公布:赴英留学增幅明显 回国发展首选北上广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0-10-20 16:05:31

CFP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2019年出国留学人数超过70万。为进一步调查留学生群体的思想动态、学习现状及具体需求,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日前开展了上海市留学生群体现状调查,面向有意向出国留学的青少年群体、国际班、国际学校在读群体以及已经出国留学群体,通过发放问卷、开展结构性访谈、群体座谈广泛收集数据,整理分析后疫情时代上海出国留学生群体现状。

本科及以上出国留学占7成

留学生群体以本科出国留学为主,随着人数逐年上升,留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也愈发多元化。本科及以上的出国留学人群,包括本科在读学生、研究生在读学生以及已毕业人群,整体占比超过70%。面对当下与日俱增的就业竞争压力,为了更好的未来职业发展,越来越多的个体选择以留学的方式提升学历背景。留学生群体教育背景更加多元化,目前就读于中学的意向留学人群仍以就读公立学校普通班为主,就读国际学校的人群比例相较之前的数据有所提升,这与近年来沪上兴办各类国际学校的趋势吻合。

英国留学增幅明显

调查显示,美国依然是留学人群最热衷选择的国家,但由于疫情控制、留学政策以及社会环境等问题,优势相较之前已不再明显,占比44%。倾向前往英国的群体近年来显著上升,接近40%,大有赶超美国的趋势。与此同时,前往日本、澳洲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留学的人群也略有提升。

生活环境以及安全问题成为选择留学国家的第二、第三大考虑因素。对于留学生群体,教育实力始终是选择留学国家的首要考虑因素,对比往年数据,留学生对于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有所上升,留学目的地国家的生活环境、社会文化以及安全系数都是重要影响因素。

商科专业最热门

商科依然是留学人群最感兴趣的专业,工科、文科、艺术类关注度提升。超过7成的学生希望通过留学拓宽视野、丰富经历、学习先进知识。外部的功利因素呈现下降趋势,随着国内的稳健发展,学生通过留学移民的想法逐渐淡化,更多的是被国外的教育体制、生活环境吸引,在国内教育的压力下有了更多地选择,同时,留学也容易受到身边人的影响,有接近3成的学生是由于身边的同学朋友出国而选择留学。

回国发展首选北上广深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各类留学归国人数为51.94万人,1978年-201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到585.71万人,其中完成学业的432.32万人,学成归国的365.14万人,学成归国率接近85%。其中近3成的学生认为国家针对海归人才的政策是吸引他们选择归国发展的重要原因。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依然是留学生回国发展的首选城市,城市发展能为出国留学人才提供的机遇以及环境是否宜居是留学生选择城市主要考虑的因素。此外,也有近3成的留学生看重城市的发展潜力。

近6成留学生对自己职业生涯尚没有明确的规划,希望能在回国就业时获得岗位推荐、人才服务政策指导以及相关领域求职经验的分享。计划自己创业的留学生占整体的的13.7%。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