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余名优秀大学生入选今年进博会志愿者,将于本月18日举行上岗宣誓
整装待发,“小叶子”提早做好上岗准备

来源:文汇报

作者:占悦

时间:2020-10-15 13:36:16


CFP


日行万步、起早贪黑、搭起沟通桥梁……在过去的两届进博会上,志愿者们用专业的服务与热情向世界展现了青春力量。今年,“小叶子”将再度上岗,为第三届进博会增添亮色。

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今年有40所高校的4000余名优秀大学生被招募为会期志愿者。同时,通过社会公开招募,95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从9月初起已被陆续派至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等开展志愿服务。

放弃假期,他们是最早上岗的一批志愿者

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附近的制证中心车间内,一群大学生正有序操作UV打印机,反反复复检查,只为完成一张张进博会工作证件。来自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34名大学生从9月21日起便走进车间,他们是第三届进博会最早一批上岗的志愿者。

早上9点开工,下午6点收工,这已成为制证志愿者的日常作息。据介绍,他们每天的总制证量可达2万余张。一张证件的制作,不仅要反复调整后打印,还需要经过录入、审核、校对等步骤。

21岁的郭浩宇便是其中一员,他被分派承担清理卡贴的任务,每次都要用化妆棉反复擦拭,下班后手上往往沾满掉落的铁锈。作为一名志愿者“新人”,他希望“发挥专长,作一点贡献”,为此不惜放弃了回南京过国庆假期的计划,坚守在岗位上,“虽然很累,但非常值得。希望明年能继续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

据悉,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将于本月18日举行,并将展开岗位实训、“啄木鸟行动”和上岗试运行等工作。

传帮带,他们将志愿者经验通过“网课”分享

“去年我碰到了不少意外,但还是巧妙化解。这样的‘小插曲’常常会出现在志愿活动中,避免慌张、直面问题才是最有效的办法。”复旦大学研一学生李响是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他录制了一段约为45分钟的“网课”视频,为“新人”们传授经验。

据了解,今年的志愿者培训采用高校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三阶段的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展开。“老将”为“新人”录制视频,这是培训一大亮点。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40所高校分别挑选了一批前两届的优秀志愿者组成“小叶子讲师团”,录制经验分享视频,在培训期间播放。

李响录制的视频中,有进博会场馆介绍,还有他去年志愿服务的故事。他发现,许多大学生都会担心无法平衡志愿服务与学业的问题。针对此类困惑,李响也通过视频“支招”。“希望通过讲解能让更多志愿者融入志愿服务中,既能顺利完成任务,也能体会到快乐。”

融入“四史”学习教育,今年志愿者活动将更丰富

为了让“小叶子”在志愿服务中更有乐趣,团市委推出了不少精彩活动,为志愿者们的日常工作注入更多动力。据介绍,今年进博会期间将成立志愿者临时党委、临时团委,党、团员培养和发展工作也将继续。同时,设立党、团员示范岗和流动红旗,还将依托临时党、团组织,创建“党、团员示范岗” “党、团员先锋岗”,设立“党员责任区”。

为配合做好第三届进博会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团市委还特地制定了《志愿者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和《高校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并协调指导高校按照“一校一方案”要求制定各校志愿者防疫专项方案,保障志愿者做好自身防疫。

今年进博会志愿者活动还将与“四史”学习教育结合,首次设立“思政微课堂”。进博会期间,团市委将邀请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及前两届进博会“小叶子”党员代表开设“四叶草里的微党课”,推广“班车微课堂”,举办主题分享会、博士生讲师团宣讲等活动。志愿者之家也将增加“四史图书馆”。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