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学院师生自编自演示范党课,以“红色基因”诠释“商道使命”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10-14 10:15:06

                 image.png

上海商学院近日举行了“红色基因 商道使命”示范党课。该堂党课全部由该校的校友、教职工、学生等自行编导并进行演出。党课采取情景剧、诗朗诵、合唱等多种形式,涵盖了红色的校史、取得的成就、未来的蓝图等内容,并集中展示了一系列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以生动形象的艺术形式、丰富深厚的内容、典型的人物事迹,为师生献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立德树人思政课程。

丰富表现形式,让党课更感染人

党课一改常规的报告、座谈及讨论等形式,以别开生面的艺术方式,给观众以极强的感染力。情景剧《当年上党课》以重现当年党课的形式,全景呈现了当年的场景,令人动容。《校训引领 一路芳华》《迎难而上写春秋》等章节,则以剧演、对白等形式,再现了学校的校训演变、创业经历等。《抗疫“三代人”》则以老革命战士、青年教师与在校学生为主体,生动形象的表现了学校在抗疫战争中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激情时光。

逼真的场景、深情的演绎、感人的事迹,仿佛又将师生们带回了那场全民抗疫的场景之中。诗朗诵《使命在我肩》激情昂扬,语言华美,表达了上商人共建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豪情壮志。大合唱《不忘初心》既深情无限又激情昂扬,将党课的气氛推向高潮。

“党课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非常庄严肃穆的,没想到党课还可以这样讲,让我们更加直观亲切的熟悉了解了学校的情况,太有时代感了。”该校学生谌军奇作为现场服务人员全程观摩了党课后如是说。

image.png

以商立校,打造面向未来的商学院

本次党课既有红色的历史回顾,也有未来的愿景展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在“面向未来的商学院”主题内容中,向师生介绍了未来商学院的愿景。首先,该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

其次,学校要践行“以商立校、应用为本”办学理念,深度融入上海全球卓越城市建设,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新征程。此外,学校还要一如既往加强学科建设,并在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面对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和严峻挑战,每位上商人都应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学习成绩赓续红色基因,以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负商道使命,以培养时代新人的实际成效体现对党的无限忠诚与担当。”唐海燕说。

image.png

典型人物事迹,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据了解,上海商学院是一所应党的任务需要、应时代发展需要、应城市治理需要而诞生的商科院校,从诞生的那一刻起,红色基因就已融入血脉、薪火相传,而且在新时代的大潮中继续发扬光大。

党课对学校过往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生动地进行了诠释和再现。建校校长、身经百战的老革命耿同麟校长,在开学伊始,总是要给新生上第一堂党课,党课的中心内容只有一个,即让学生明白来这所学校学习的目的是什么:那就是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这是老校长开学第一堂课对学生的谆谆教导,这也正是学校的初心和使命。

学校校友、新四军老战士冯国樑先生今年已93岁高龄,当年曾冒着枪林弹雨,为保卫祖国和争取民族独立奋不顾身。今年面对疫情,虽年事已高仍不失英雄本色,主动到居委会为抗疫捐款两万元。文法学院青年教师王岩在做防疫志愿者过程中,亲眼目睹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感人事迹,深受触动积极要求入党。学生杨扬在做志愿者过程中,与一批五六十岁的老党员志愿者朝夕相处,为老党员们不无私奉献的精神所鼓舞和感动,郑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党课是对于校史的挖掘、工作的展示、愿景的展望。希望通过这堂党课,凝聚一批人、感染一批人、教育一批人,使得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使得学校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能有更大的作为。”学校党委书记沈大明说。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