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首个安全技能综合实训示范基地,在石化工业学校揭牌成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10-12 14:52:28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10月10日,上海市安全技能综合实训示范基地和上海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危险化学品类)考点在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上海市首个安全技能综合实训示范基地,旨在深入持久补齐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短板,为区域危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做贡献。

image.png

活动当天,与会领导与嘉宾一起参观了上海市安全技能综合实训示范基地和上海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危险化学品类)考点。据介绍,该基地旨在以“打造一流培训基地、培养一流危化员工”为目标,创建线上与线下相互结合、理论与实操互为依托、标准化与个性化有效融合,可满足各类危险化学品安全技能培训与考核需求的示范性培训机构。

活动中,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伟忠,上海市金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张权权共同为“上海市安全技能综合实训示范基地”和“上海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危险化学品类)考点”揭牌。

据介绍,本市第一家省级安全技能综合实训示范基地的成功揭牌,标志着金山乃至上海市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落实职业院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标志着金山区贯彻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上海市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落实金山区“两区一堡”发展战略,在抓好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巩固安全发展大局上迈出扎实一步。同时,这也有助于上海打造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安全技能实训和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试示范基地,构建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协同发展平台,助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开启新的一页。

image.png

image.png

在揭牌仪式上,上海市金山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杰与平湖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其明同志签订《“毗邻党建”引领应急管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以共同推进应急管理区域联动为核心,通过基层党建、联合监管、联合执法、联合应急、信息共享、人才共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强化区域内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努力实现两地应急管理水平共同提升。

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校长高炬与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姚雁签订《共同推进平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独山港化工产业学院建设》合作协议。该合作致力于依托上海市安全技能综合实训示范基地,助推平湖独山港地区危化技能培训分校建设,为区域内劳动者实现安全就业、体面就业,危化企业实现安稳长满优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伟忠,金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张权权,副区长何冬宾,浙江嘉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钱叶秋,浙江省平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钱勇彪,德国海外商会职业教育副总监陈丽玮,中国化学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沈磊出席。

浙江省平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钱勇彪提到,金山、嘉兴、平湖三地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理念,依托毗邻党建,有效打破区域壁垒,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联建共建,取得了积极成效。相信随着“上海市安全技能综合实训示范基地”和“上海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危险化学品类)考点”的建成,一定会在推动区域危化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强化危化企业安全监管方面形成更多合作点,为区域危化企业安全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金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张权权,副区长何冬宾强调,金山区要主动聚焦杭州湾北岸化工产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努力实现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技能培训优质资源向金山集聚。引领上海石化工业学校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己任,在成功创建市级示范基地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安全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共同推动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成为上海服务全国的闪亮名片。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伟忠指出,金山区创建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安全技能实训和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试示范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金山区进一步立足杭州湾北岸化工产业发展对危化技能人才的需求,以主动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政治站位,继续强化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推动化工园区与职业院校建立产教联盟,共建具有安全生产特色的职业院校,为提升危化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构建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另据悉,活动当天,金山区危化企业安全技能培训班在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开班。上海石化工业学校知名培训专家、化工科副科长沈端,为全体学员开启了金山区危化企业安全技能培训班的第一课。根据培训教学计划安排,32家危化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以及93名新进员工、班组长、特种作业培训员工,将在接下来的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课程培训与考核。考核合格后,获颁相应的专业能力证书。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