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新民俗相结合,沪上高校推出多样活动
长假校园真热闹,学子过难忘中国节

来源:文汇报

作者:吴金娇 储舒婷

时间:2020-10-09 13:01:28

“经历了抗疫,如今重回大学校园,和同学相聚,真是太幸福的事!”今年这个长假,是高校学子回归校园后的首个假期,如何让久别重逢的年轻人留下一个难忘的中国节记忆?沪上多所高校在8天长假内推出多样活动,传统文化活动和新民俗相结合,让学生在浓厚的佳节氛围中赓续时代使命,涵养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对不少2020级本科新生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远离家人,也是他们在大学阶段的第一个长假。让新生在“玩”中熟悉校园,不少高校纷纷举办了创意十足的“趣味运动会”。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成就解锁运动大赛吸引了众多大一新生。四条校内打卡健身跑线路,学生需在指定地点回答校史或者“四史”相关问题,在趣味游戏中完成校史教育。      

除了趣味运动会,吟诗词、飞花令、绘灯笼、品美食等传统文化项目同样深受师生欢迎。在同济大学,节日传统与国庆新民俗合而为一,给师生带来全新的节日体验。大家共聚一堂动手学做月饼,从揉皮、擀皮、包馅到压制成型,不亦乐乎。      

大家欢聚一堂吃上一碗寓意美好的国庆喜面,挂国旗、唱爱国歌曲等正如春节贴春联、吃年夜饭一样,已成为新民俗。上海财经大学推出了“国庆中秋团圆面”“众志成城同心面”“脱贫攻坚小康面”三种喜面,从酝酿取名到食材搭配,都饱含深意,不少食材来自上海对口帮扶地区,让师生深刻理解体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抗疫时期的众志成城、居家隔离,到如今山河无恙、家国共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莘莘学子一次从危机中洞察家国关系的机会。复旦大学学生排演的《相辉堂》在线下展演后,长假8天每天都在线直播。这个完全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每天吸引数千名学生在线打卡。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