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精神感召长存 钟扬纪念室在复旦揭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魏羽彤 李沁园

时间:2020-10-07 15:43:44

三年,一千多个日夜,对钟扬教授的怀念一如藏波罗花的盛放,传递着生命的力量;新的长征路上,种子精神的感召长存,更激励育人者不断思考,何以弘扬师德,何以践行使命。9月30日,复旦大学举办“弘扬高尚师德,践行育人使命”学习贯彻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座谈会暨钟扬纪念室揭幕仪式,深切追缅钟扬同志,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弘扬高尚师德、倡导尊师重教。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昕,钟扬同志夫人、同济大学教授张晓艳出席活动并共同为钟扬纪念室揭幕。在位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大楼内的钟扬纪念室里,那些掷地有声的语句,那些他生前使用过的背包、电脑、采样工具,破洞的牛仔裤和还带着泥的鞋子,采集的种子和所著所译的书籍,让人们感到钟老师仿佛还在身边,带来新的力量。

从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民科学家,到情系西部、播种未来的援藏干部,从教书育人好老师的楷模,到无私奉献的党员领导干部,这位新时代知识分子楷模的故事及其无私奉献、热爱社会,为教育与科研事业勇于献身的光辉一生通过文字和大量珍贵的照片、实物等立体展现。

“三年来,我们无时无刻不怀念钟扬同志!无时无刻不受到钟扬同志种子精神的感召和激励!”焦扬在致辞中说,三年来,学校持续宣传钟扬先进事迹,种子精神落地生根、催人奋进;持续学习钟扬崇高精神,一批批“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好团队不断涌现、接续奋斗;持续推进钟扬未竟事业,立德树人初心不改、服务国家使命不忘。

“复旦大学建立钟扬纪念室,既是重温缅怀,也是鞭策激励,更是弘扬传承,对于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深入践行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任友群表示,钟扬身上所展现的为人为学为师的崇高品质,是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精神写照。

李昕指出,钟扬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他表示,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扎实推进教师思政工作,聚焦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工作部职能运转、教师思政工作考核等构建制度体系,并发挥优秀师德楷模典型示范效应。未来,两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按照 “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本领,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让更多像钟扬一样优秀的教师不断涌现。

张晓艳在讲话中对复旦大学党委以及为传播钟扬事迹、支持钟扬未竟事业的相关人士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她表示,钟扬收集种子、引种红树林的初心,都是为了国家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她讲述了钟扬生前不遗余力培育人才的故事。“他其实非常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她说,“钟扬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的科研问题,就要培养当地的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三年前,由张晓艳教授发起成立了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三年来,复旦大学出版社持续将《钟扬文集》《钟扬纪念文集》《钟扬小传》三本书的销售利润捐赠给钟扬教授基金,希望支持更多热爱科研事业、热爱公益事业、热爱教育事业并具有奉献精神的师生将钟扬同志的种子精神发扬光大。揭幕仪式上,复旦大学出版社再次向钟扬教授基金捐赠了2019-2020年《钟扬文集》《钟扬纪念文集》《钟扬小传》销售利润11万元。

揭幕仪式后,“弘扬高尚师德,践行育人使命”学习贯彻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约200名兄弟高校教师以视频会议方式在线同步参加了座谈会。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魏羽彤 李沁园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