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一堂别开生面的 “四史”学习教育思政课在交大校园上演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9-30 12:47:17

今天是第七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传承英烈志 铸就中华魂”——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在徐汇校区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前庄严举行。交大师生庄严肃穆,向以史霄雯、穆汉祥烈士为代表的积极献身于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真理探索传承的先辈们默哀致敬,共同追忆他们的光辉事迹和非凡人生,传承英烈精神。

打造别开生面的“四史”学习教育思政课 激励学子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中,上海交大校史编委会秘书长毛杏云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她讲述了史霄雯、穆汉祥两位烈士在交大勤奋学习、追求真理的点点滴滴,以及他们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与反动派进行顽强斗争的光辉事迹。“我愿化为泥土, 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前方。”穆汉祥烈士的这句临终誓言令在场师生深受感动。

本次祭扫活动带领师生们共同重温交大人的红色记忆,成为“四史”学习教育中的生动一课,激励当代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光大民族英魂,牢记历史使命,勇担青春责任。

近期,上海交大精心组织“四史”学习教育,还策划打造了一堂“四史”学习教育情景课,自“源起南洋”“民主堡垒”“改革先锋”三个篇章展开,从南洋公学界碑、石磙,辛亥革命英烈白毓崑纪念碑底座,到“与日俱进”碑,五卅英烈纪念柱,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英烈群雕,再到百年校庆里程碑,一座座凝结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建筑风物,见证着交大的建校历史、艰苦卓越的办学历程和不变的红色初心。

这堂“行走的”爱国主义教育情景课,带领青年学子感受交大历史的厚重,追忆交大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的光辉篇章,激励他们在“与日俱进”精神品格的感召下,勇担历史的责任与使命,不断传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血脉力量。

交大首部沉浸式校史情景剧上演 “史穆”烈士穿越时空对话师生

“我叫穆汉祥,天津穆庄人,1924年出生,1945年考入交大电讯管理系。”“我叫史霄雯,1926年出生,江苏常州人,1945年考入交大化学系……”伴随着两位专业话剧演员的娓娓道来,交大首部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循声探秘·南洋·交大》片段首次在师生面前亮相。

由演员扮演的史霄雯、穆汉祥两位烈士穿越时空来到师生身边,动情诉说自己面对国家民族危亡无悔牺牲的心路历程,用铿锵有力的话语,热情呼喊出他们对时代、对祖国、对人民的告白,给到场师生带来了深深震撼和感动。这次穿越时空的对话,也激励着当代交大人“青春告白祖国”, 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将青春的激情燃烧在奉献民族复兴的伟大岁月。

本部《循声探秘·南洋·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剧是一次深入挖掘并展示交大历史文化底蕴的全新尝试,旨在用身临其境的声效和音乐设计,结合现场实景表演,生动再现历史的印记,串联交大历史、人物、建筑、风物,以小见大地展现党和国家发展历程。涵盖徐汇校区十余个重要地标建筑的完整剧目也将在明年年初正式推出,将由交大师生参与演绎,打造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使师生在一次别出心裁的校史探秘之旅中深入理解交大历史文化底蕴,传承交大精神。

十余件烈士珍档首次展出 见证交大英烈的光辉事迹和不朽青春

在活动现场,曾珍藏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的十余件交大烈士珍档首次展出,包括穆汉祥创办的《民众报》、史霄雯烈士化学实验报告和日记、杨大雄烈士在战场上穿过的军大衣、陈虞钦烈士之父陈晏棠致交大的一封信……一件件珍贵档案,展现着一位位交大英烈闪耀的爱国理想和不朽的奋斗青春,唤醒了一段段鲜为人知的红色记忆。跟随交大党史校史研究室胡端老师的讲解,大家仿佛回到了那段民族危亡的岁月,在历史的片段中感受到交大英烈先辈们的理想之光、信仰之光,并从中汲取了永葆生机、不断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爱国奋斗传统、英雄辈出的高等学府,在国家的发展历程中,曾涌现出一批批心怀正义真理的交大英雄,他们始终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挽救国家危亡,谋求人民幸福,舍小我成大我,谱写出了一曲曲不朽的“爱国奋斗之歌”。盛世更思英烈,祭奠不只在于缅怀,更在于继承。

通过此次祭扫活动,通过这堂别开生面的“四史”学习教育思政课,交大青年学子表示,将抚今追昔,饮水思源,铭记先烈功绩,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志向,勇担时代使命,为交大发展、为国家富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