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社区应该什么样?黄浦区豫园街道这张彩色地图有名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0-09-29 13:50:47

这是一张彩色的地图,六种颜色、形状各有不同的图标分别代表了“儿童服务阵地”“母婴室”“社区资源”“学校”“户外设施”“未成年人活动室”,在地图上清晰标注,哪里可以荡秋千,哪里有安全教育体验中心,哪里有海洋球馆,都可以按图索骥。孩子们在社区里的日常生活动线也因此清晰可见。

在黄浦区豫园街道日前举行的第八期“豫”见代表讲坛上,记者见到了这份“儿童友好社区地图”。围绕“关注儿童友好 ‘童’享幸福家园”这一主题,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和孩子们一起为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出谋划策。

豫园街道在沪上首批“试水”创建儿童友好社区。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黄浦区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戚建豪认为,要让儿童生存和发展的社区环境更加友好,儿童必须作为参与主体。要去除对儿童不友好的因素的干预,要守住保护儿童的底线。

在光明小学五年级女孩秦春岚眼中,最快乐的课余时光就是和伙伴们一起在小区里登高爬低,创造自己的探险乐园。不需要特别昂贵的玩具,把小土块在地上磨出粉,大家也会开心半天。“但是大人们总觉得到处都不安全,其实我们懂得保护自己,知道变电箱之类危险的地方不能去。”秦春岚希望,小伙伴们能有更多机会,自己做主。

“要让孩子有自己玩耍运动的空间,要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孩子的心声,得到了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范斌的赞同。她认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是为儿童营造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儿童具有中国心、学习力、抗逆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需要以儿童优先、普惠公平、儿童参与、共建共享为原则,而空间友好、服务友好是重要元素或指标。她也建议家长,在家庭中同样创造“友好”氛围,例如,在孩子被批评时,先不要忙着责备孩子,用一句“你的心里一定也很难受吧”,可能就能引导孩子说出心事。

“孩子的学习是感性的,需要情境教学;孩子的学习是具体的,要玩中学,做中学;孩子也要在承受爱的过程中,学会爱。” 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认为,正因为孩子的世界和成人截然不同,因此,孩子的成长和学习需要校内教育和社区相连接,为生命提供更多的体验。

本次讲坛由黄浦区人大常委会豫园街道工作委员会、黄浦区豫园街道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豫园街道社区学校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