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与英烈精神交相辉映 上海交大在龙华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9-28 10:15:08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9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举行合作签约暨基地揭牌仪式,并结合英烈故事情景剧表演、红色经典诵读等形式,以一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纪念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9月30日)。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分别代表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双方在校馆资源互助共享、共建立德树人创新平台、打造红色文化传播新领域等方面即将展开深度探索和积极实践。上海交通大学也借此次合作机会,在龙华烈士陵园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以期在党性教育、学科建设、文博育人等方面,拓展学习教育新模式、构建学术研究资源库。

随着“四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在青年学生中持续传播红色文化、将红色文化传播纳入立德树人体系,使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靓丽风景线已成为时代使命。为积极践行让红色文化传播成为学生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引领青年学子在文化传承中塑造精神品格,上海交大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号召、积极遴选,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

在当天的主题活动中,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钱悦扬为这支来自上海交大的志愿服务队授旗,赵家鑫等三位志愿者作为代表上台,让这面承载着红色文化传播使命的队旗在活动现场飘扬。赵家鑫同学曾在辛亥革命博物馆担任志愿讲解员,进入大学后主动加入校史馆讲解队,当天又作为上海交大学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内心难掩激动。赵家鑫同学表示,红色文化是上海城市精神的底色,红色基因是深入交大人血脉的历史积淀,交大的历史,承载着国家的记忆,而作为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就好像点燃了自己心中的一团火,让强大的精神力量在红色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引领自己撑起心中的信仰、凝聚奋斗的灵魂。

“中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拥有坚不可摧的强大国防?”来自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的教师代表,以一首原创诗朗诵《追忆钱学森》,拉开了“上海交通大学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的序幕。作为上海交大知名校友,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是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天,钱学森的故事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龙华烈士陵园中响起,是对我国历史上像钱学森一样的爱国志士、民族脊梁的有力推崇,是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实践,更是以红色经典诵读的形式找寻初心、激励使命、涵养情怀。

市教卫工作党委、团市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徐汇区教育局、上海交通大学、龙华烈士陵园有关负责同志,以及70余位来自上海交大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在深化落实高校与红色场馆的战略合作、传播红色文化、传承英烈精神、践行育人使命等方面率先垂范,为交大红色基因的进一步挖掘提供支撑、为上海红色文化的进一步传播探索路径。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