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给大城市应急管理带来哪些思考?数十位城市治理及灾难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了探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09-28 10:10:41

疫情警示下,大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的升级和完善是许多国家都面临的问题。

9月25日,由同济大学联合清华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共同主办的“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学术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四十余位城市治理和灾难应急管理领域的院士、教授参会,共同研讨现代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image.png

 

主旨报告中,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以《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为题,介绍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目标、实现路径和重点任务。

image.pn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在《基于前策划后评估的设计决策体系建设》中,指出了高速城镇化建设中的问题,以及城市建筑设计中的问题,阐述了城市建筑决策体系中前策划后评估的重要性。

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以《智慧城市 美好生活》为题,介绍了大数据分析法在探寻疫情发生规律过程中的应用,提出了在应急公共事件发生时合理的管控方法,阐述了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和建立智慧城市的系统方案。

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通过《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体系建设》,介绍了其团队针对我国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体系建设发现问题短板,确立解决方案,在灾难医学人才培养、科学普及以及专业化救援队伍建设方面开展的具体实践。

在三场分论坛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智慧城市与现代化治理”“韧性城市与防灾减灾”“城市应急管理与灾难医学体系建设”三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image.png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在当前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非常有必要及时地总结经验,巩固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的特色和优势,同时,要总结检讨我们存在的不足,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治理能力水平。

image.png

 

近年来,同济大学与清华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始终聚焦城市治理和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依托各自的学科优势在相关多个领域开展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1989年,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在同济大学成立;2008年,同济大学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成立了第一个急诊与灾难医学系;2011年和2017年,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灾难预防医学分会先后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宣告成立。东方医院承建的首批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以及世界首支经WHO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同济大学于2016年11月成立了国内首个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着力开展与城市发展、城市管理、风险管控等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学校还利用在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传统学科优势,在城市防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开展对城市治理的研究。

论坛当天,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浦东新区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推进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着力打造城市大脑,提升主动智能发现和快速有效处置问题的能力,构建智能化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