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粮食里有多少故事?燎原双语学校的学生这样进行超学科探究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9-25 10:57:10

假设一个人餐饮费用是600元/周,如果浪费其中的5%,那么一年将浪费1520元;以一个人预期寿命85年计算,一生中将浪费132600元;全中国13亿人总计将浪费1720000 0000 0000元……这组数据,是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的学生们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这堂PYP超学科探究课程中的计算结果。


image.png

 

打破学科壁垒,“节约粮食”从娃娃抓起

作为IB学校,燎原双语学校以PYP超学科探究的方式,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内容贯穿到全学年的探究课程中,让学生们在学习“粮食”知识时,切身感受一粒粟一颗米的“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对于刚入学还没有知识基础的一年级孩子,老师根据一年级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知识铺垫。如,英文课程从“My favorite food”开始探讨,学生们写下或画下最喜欢的食物,掌握其英文单词,在不知不觉间了解食物、感受食物。学生们还对所知道的食物进行简单的分类,区分健康的食物和不健康的食物。

“有了知识的铺垫,孩子们能够更顺利完成课程单元的探究性学习,从一年级开始便清晰地认识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与人类的依存关系。”该校老师说道。

据介绍,不同学龄阶段的孩子关于粮食的认知是不同的,该校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设置的PYP探究活动也是逐渐递进深入的。根据三年级学生计算能力和对数量的感性理解,老师们便列举一系列与粮食和饥饿相关的数据:2020年将新增1.3亿饥饿人口,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每6秒就有一个人因为饥饿而死亡……通过这样的例举,让学生们在探究中激起对数据的共鸣,静静感知6秒时间有多长,从而亲身体会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针对此次PYP探究活动,孩子们还制作具有个人特色的“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主题海报,在班级中进行海报的分享和互评。“一次课堂活动,将不同学科知识融合在一起,孩子们发现了不同科目之间的联系,增强对节约粮食的认知与理解。”老师们欣慰地说道。

image.png


拓展学习半径,教学活动从课堂走向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走出校门、走进社区,是燎原双语学校的此次PYP探究活动的一大亮点。在此次的“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活动中,学生们不仅在学校食堂践行“好好吃饭,杜绝食物浪费”,在家庭中也倡导父母一起加入“光盘行动”,甚至还走进社区餐饮店,向店员展示节约粮食宣传海报,把自己的让更多的人珍爱粮食。

活动当天,学生们在学校门口聚集,借助家长的手机,自主商讨设定活动路线,并带着宣传材料走进学校附近的餐饮店,耐心细致地向店员介绍活动背景,沟通活动需求, 把“节约粮食”海报张贴在餐饮店最显眼的地方。学生们主动耐心的品质,纷纷引得店内顾客的点赞支持。

image.png

据该校的负责老师表示,这次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进社区活动,是学生们进行超学科探究学习的一次尝试。未来,燎原双语将会与家长、孩子、社区一道努力创造教育新生态,构建终身学习者氛围,拓展学习半径,提高学生在实际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知识的学习如果只限于学校,无形中会让学生们对外部的世界产生隔阂感和陌生感。而真正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基于真实的和自己紧密相连的情境进行训练。这也是孩子们进入社区,分享知识的好机会。”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