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催生教育新常态,当前教育的学习环境、教学流程、评价模式都面临重塑?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09-22 16:33:31

疫情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也让我们看到了教育在线上的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

当大数据、5G、虚拟现实等各种新技术朝我们迎面走来,当前的教育应当如何在广阔的线上空间实现升级发展?当技术更迭的速度不断加快,教育对人才的培养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力?近年来,类似的问题一直萦绕在每个关心教育的人心头。

image.png

 

在9月20日的首届金茂未来教育论坛上,上海纽约大学名誉校长俞立中引用的一句话描述了教育面临的情境:“我们生活在非常快变化的时代,我们要让学生做好这样准备,当他毕业时候,他也许是投身到过去根本不存在的工作,用目前没有发明出来的技术解决从没想到过的问题

image.png

 

基于当前的技术环境和全球化背景,俞立中认为对孩子全球胜任力、信息技术能力、持续学习能力等方面能力的培养是当今时代给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

从教育发展变迁的历程来看,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表示,当前的技术已经让我们看到了教育正在发生的变化。

移动技术、云技术、大数据等带来了泛在的智慧学习环境,地理定位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的整合将极大地丰富教学经验的构建,而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测评方式会围绕学生的学习进展创建全新的评价模式。

image.png

 

张治认为,面对这些教育里的“新常态”,网络学习空间的全面覆盖、数字画像的普及、数字资源的应用创新应当成为接下来智慧教育的着眼点。在此基础上,张治进一步提出了智慧教育的几个发力的方向:第一个是同步学习环境,第二个是再造教学流程,第三是改变教育供给,第四是转换评价模式,第五就是变革教育治理。

当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新的要求、教学及评价的流程被重塑,教师也必然要迎接新的挑战。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在发言中提到,新时代的教师不仅需要驾驭教材和教学的能力,更需要创造性整合各种教育资源的能力,不仅要善于教,更要善于从“学”的角度构建新型教学和育人模式,不仅要对所教学科有深厚的造诣,还要能超越学科,从培养完整的人的立场创建课堂。

image.png

 

论坛中,中国金茂旗下的教育品牌——金茂教育正式揭牌。据了解,金茂教育将开设教育研究院、金茂中小学校、金茂幼儿园等,并从4个方向打造面向未来的学校:将教育从功能式转化成体验式,从青少年阶层扩大到全年龄阶层,从传统授课升级至智慧教育,从封闭课堂开放为社会资源的整合。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