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实施意见,推出教学指南 ……上海课程思政改革2.0升级版来了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9-18 13:30:00

9月17日下午,2020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同济大学召开。上海新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国内首次推出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上海课程思政改革2.0升级版再出发。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会议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主持。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解读《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0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现场

先行先试,形成诸多成果品牌

循着“如何让‘育人’落地、人人都育人、课课都育人”的目标思路,在教育部指导下,上海在2005年起开展“学科德育”试点基础上,率先提出课程思政理念并付诸。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实现了课程思政融得进、看得见、落得实,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高校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已初步建成,并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上海实施高校课程思政改革“领航”计划,立项建设一批整体改革领航高校、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特色改革领航团队、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发挥“三好生”的示范效应,使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看得见、能落实、做得好。各领航高校、学院和团队聚焦自身办学特点,聚焦课程思政特色化、精品化发展,形成在上海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品牌。例如,复旦大学的“五维育德体系”、同济大学的“专业课程链”、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应用型人才思想政治核心素养”、上海理工大学的“工程德育”等,具有鲜明的特色。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课程思政作为高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与实施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统筹推进,纳入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体系、高校分类评价体系。

2020年6月,教育部组织召开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部署《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贯彻落实工作,课程思政改革已由上海区域试点探索上升为国家整体战略部署。

出台新政,巩固确立先发优势

站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海召开课程思政推进会议,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制度规范层面,进一步巩固确立上海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先发优势。主要创新在于:

一是全面启动上海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重点要推动高校基于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课程学习效果。重点对高校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三类课程的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

例如对于专业教育课程,《意见》提出,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入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二是率先国内推出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意见》提出,要以专业类别为基础单位,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研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建立课程思政操作规范。例如对于医学类课程,《意见》明确,要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注重医者仁心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尊重患者,学会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推进会上,同济大学赵鸿铎、邹晓磊、钱鑫、肖军华等团队研制的《交通运输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和华东师范大学周立旻、郑祥民主编的《地理学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次围绕专业门类研制开发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据介绍,下一步,上海还将重点依托课程思政领航高校,结合“双一流”建设,对文史哲、经管法、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以及艺术学八类专业全面启动教学指南研制工作。

三是在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提升上出硬招。上海将建立和完善课程思政培养培训体系,推动课程思政培训常态化,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实施课程思政金课名师打造计划,把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为教师职务评聘、评优奖励和津贴分配等的重要内容。将课程思政开展状况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学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作为各级各类人才项目选拔的重要考核内容。

《意见》首次清晰界定课程思政基本内涵,明确提出课程思政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核心理念。同时,明确学校教务部门和教师工作部门牵头负责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管理在学校有了具体的责任部门。《意见》还对完善课程教学管理、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课程思政教学质量评价等提出要求。

另外,上海专门研制《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自查指标体系(试行)》,作为各高校对标对表的重要参考。

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

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对上海前期工作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阶段建设提出意见。一是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二是准确把握思政建设的基本内涵。要深入挖掘各门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要注重将专业课与真善美有机结合,深入勘探、采掘、冶炼、加工,把“结合”的工艺流程设计好、实施好。三是建立健全高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要建立起一整套符合专业育人特点、符合认知科学要求、使思政工作落地见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四是构建协同推进课程思政的良好局面。要建立健全优质资源共享机制,促进优质资源在不同区域、类型的高校间共享共用。要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

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教育处处长张庆国讲话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强调,打造上海课程思政2.0升级版,一要把握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强化高校课程思政统筹推进;二要把握教师、课程、教学三个关键要素,深化课程思政内涵建设;三要把握特色、标准、评价三个突破环节,固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找准新一轮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形成引领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的标志性、示范性成果。

市教委主任王平讲话 

王平表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排头兵的担当、先行者的勇气,不断深化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主持会议

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解读《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上,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分别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