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领衔,大师带教 新一批上海工匠在这个学院培训些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9-17 15:46:5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为提升上海工匠的综合素养,更好地服务上海城市发展战略,9月16日,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市总工会成立的上海工匠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2019年上海工匠”,他们将在上海开放大学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式培训。

“上海工匠研修班”是上海工匠学院的高端培训项目,课程设计符合工匠学员的特点和需求,课程内容体现“高精尖”。据悉,本次研修班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最美奋斗者、上海工匠学院院长包起帆,中国商飞大国工匠胡双钱,上海航天首席技师王曙群,宝钢股份热轧厂技能大师王军等知名专家学者、劳模、工匠倾情授课。工匠学员们在现场教学还能亲身体验中国商飞总装制造车间和运载火箭总装研制生产带来的震撼体验,通过学习感悟大师们坚守梦想,立足岗位,不断创新,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一名工匠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此次研修班采取三天封闭式培训,使工匠学员在学习之余,有更多的时间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成长。课程内容方面还增加了《新媒体技术与运用》《媒介采访与演讲展示技巧》等能力提升特色课程,以及“自我认知与团队融入”工作坊等。工匠学员通过学习能提高新媒体工具的运用能力和自我展示能力,为他们今后走上更为宽广的舞台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通过单位推荐、社团推荐和个人自荐三种报名通道,经过激烈的竞争角逐,2019年最终产生了102位“上海工匠”。此批工匠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从事行业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的上海三大新兴产业的占24.5%;第二,属于非公经济组织的占26.5%;第三,既是高级技师或技师,又是工程师的“双师型”职工的占35.3%;第四,曾获得过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的占24.5%。

上海工匠学院坚持“终身学习促发展、工匠精神永传承、助力产业工人出彩”的办学理念,面向每一位工匠以及希望成为工匠的产业工人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是上海市工匠型人才终身学习与终身发展的重要基地。学院在弘扬新时代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工匠在新时期上海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