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录!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9-17 13:04:28

在9月16日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介绍了《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主要内容,市教委主任王平、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张梅兴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托育点是幼儿家长们最关注的话题,能否具体介绍一下目前“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市政府实事项目的推进情况?

上海市副市长 陈群:2017年起,我们开始把每年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为市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优惠的托育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这一项目,在16个区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组织74个班级,提供1467个托额,其中托幼一体托育点占比86%。托育点的布点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由市教委、市妇联共同牵头推进,市区两级教育、妇联、卫生健康、民政、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16个区克服困难、充分挖潜,在保证3-6岁孩子入托需求基础上,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腾出一定的学位用于开办托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期各项工程建设进度有所放缓,原本我们还比较担心,但是经过各区、各部门的努力,目前已经把因疫情防控耽误的时间补了回来,现在工程进展一切正常、好于预期。50个托育点里面已经有49个点完成了改扩建工程和设施设备的配备工作,其中46个点基本完成了入托登记,预计9月底之前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普惠性托育点建设,着力优化普惠性托育点资源布局。到今年年底,力争实现中心城区“一街镇一普惠”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满足中心城区的托育服务需求;再经过2-3年的努力,到2022年底,力争实现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不低于85%的目标,为上海幼儿家庭提供更加优质的托育服务。

新华社:“二孩政策”推行以来,很多双职工家庭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能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普惠又安全的托育服务,请问行动计划对此有什么具体规划?

市教委主任 王平:托育服务资源少、离家远、收费高确实是年轻父母的育儿痛点,《行动计划》也是将增加普惠性托育供给作为四大任务之首来加以落实,具体有以下几项措施:

1.在幼儿园里开设托班是具有上海特色、广受家长欢迎的托育服务形式。接下来将连续三年继续落实“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的市政府实事项目,通过三年时间,在全市至少新增150个普惠性托育点,为我们有需求的婴幼儿家庭服务。同时还提出,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原则上都要开设托班,尚未开设托班的公办幼儿园要积极创造条件增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到2022年,托幼一体园所在公民办幼儿园总量中占比不低于50%。

2.除了要满足家长普惠的需求,我们还要满足就近的需求。《行动计划》提出,要按照“一街镇一普惠”的原则,到2020年底,实现中心城区每个街镇至少设立一个普惠性托育点,非中心城区按照人口结构和实际需求布点建设,到2022年,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点的覆盖率不低于85%。除了托幼一体托育点,我们还鼓励各区政府、街镇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府补贴措施,支持社区、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务楼宇等多元主体开设公益普惠的托育点,尽可能为家长在家门口、单位门口提供便捷的托育服务。

3.城市发展的多样化决定了托育服务需求的多元化。为了满足不同类型的家庭的多元化的托育需求,《行动计划》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单独或联合举办一批连锁化、专业化、高品质的托育服务机构,按需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等多元化服务。

4.社区是托育服务的重要依托。《行动计划》提出,全市每年至少建成50个具有示范效应的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在街镇设立儿童服务中心,在社区内普遍设立独立的儿童之家,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提供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的多元托育服务。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大部分3岁以下的婴幼儿都是在家庭中带养,《行动计划》中也提出要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我们的家长能从就近的社区获得哪些母婴健康和儿童早期发展的服务呢?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 张梅兴:在托育服务工作中,卫生健康部门除了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托育机构卫生保健、疾病防控等相关工作以外,主要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孕产期全程保健服务。通过推广使用母子健康手册,记录孕期产妇的健康状况,同时提供全程生育指导服务,提升产妇孕期保健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婴幼儿保健服务。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安全、规范、有效的预防接种服务。还有:为儿童提供生长发育评估检测、视力保健、口腔保健、心理保健等方面的服务,覆盖率也达到99%以上。此外,通过实施《上海市0~6岁儿童营养指导技术规范》,提供合理喂养,预防儿童营养性疾病等指导和管理。

这两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智慧健康驿站在很多社区开设,我们将儿童眼睛视力保健、儿童生长发育监测等自助检测、自我评估和指导干预服务纳入驿站,方便老百姓进行自我检测。

三是科学育儿指导方面。目前各个社区、街镇都有科学育儿指导点,有街镇自己提供的,也有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的。除此之外,我们在全市还开展了一些相关项目,比如“健康家庭—科学育儿社区行”项目,组织专家编写《上海市0-3岁婴幼儿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手册》,分为“生长发育”“营养健康”“相伴成长”三个系列,分发到社区,免费提供给市民,帮助他们提高科学育儿的能力。

上海电视台:在“教养医结合”专业化服务模式中,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具体可以享受到哪些服务?

市教委主任 王平:在本次《行动计划》中,首次提出了“教养医结合”的育儿指导模式,为全市婴幼儿家庭提供全方位、公益性的专业服务,我们的适龄婴幼儿家庭可以享受以下服务:

1.完善的《上海市母子健康手册》。这本手册将对常住人口婴幼儿家庭发放全覆盖,育龄妇女从怀孕初始,便能通过手册获得科学孕育指导;

2.家门口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每个街镇将会配备1个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试点教养医结合指导服务。婴幼儿家长可以就近获得促进婴幼儿科学养育的知识;

3.精准推送的线上科学育儿资源。通过下载上海市公益科学育儿指导APP“育之有道”等应用,全市所有有需要的适龄婴幼儿家庭可接受到精准推送的免费线上科学育儿资源;

4.线下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育儿加油站”“亲子嘉年华”等活动的内容将不断丰富,为本市有需要的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面对面的涵盖教育、妇幼保健、心理健康等多个领域的科学育儿指导。婴幼儿家庭可通过“育之有道”APP、各区早教中心、科学育儿指导站获取相关信息并报名参与;

5.试用科学育儿资源包。家长在市、区早教指导中心和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可以申领试用科学育儿资源包,并获得教养医结合上门指导、社区服务中心和儿童接种场所现场指导、科学育儿线下活动等多种方式的科学育儿指导。

希望家长在以上公益服务中各取所需、积极参与,成为会照料、会抚爱、会陪玩、会倾听、会沟通、会放手、会等待的“7会”家长,能够育儿有道、育孙有道,让带娃这件事变得更加轻松、有爱、科学,和您的孩子共同享受人生最开端的1000天。

东方网:政府在公共财政方面将怎样引导和鼓励社会各方参与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市财政局副局长 金为民:3岁以下幼儿的托育服务牵动着千家万户。2019年以来,本市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引导和扶持政策,支持社会各方开展托育服务。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后,本市各级财政将进一步落实好相关财税支持政策,支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支持普惠性托育点的建设。市级财政对每年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的普惠性托育点,通过专项转移支付给予经费支持(主要用于购买玩教具和设施设备等),帮助普惠性托育点顺利开办招生。

二是支持幼儿园开设托班。对开设托班的公办园所,由所在区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对开设普惠性托班的民办幼儿园实施综合奖补,进一步有效扩大托幼一体的托育服务资源。  

三是落实托育机构配套扶持政策。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参加保育员、育婴员等项目培训并鉴定合格的,可按照紧缺培训补贴项目规定标准,给予培训费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予以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保障科学育儿指导和托育服务管理经费。市区两级财政将继续加大投入,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育儿指导资源,确保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公益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