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四五”将培养万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志愿者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9-16 12:15:5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9月15日下午,上海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暨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启动仪式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举行。这也意味着上海开放大学正式启动“探索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制度”。根据计划,上海将在“十四五”期间,培养一万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志愿者队伍。

记者从仪式上获悉,为了推进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上海将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研究和培训师资队伍,打造上海家庭教育的培训和研究高地;构建科学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课程体系,建立培训、管理、认证的资历框架体系;同时,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师继续教育和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学习成果在学分银行的存储,积极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学分与上海教师市级培训学分的转换。

今年1月,上海家长学校成立。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表示,今后上海家长学校的发展,将继续珍视和贯彻以孩子为本、以家长为本的理念;将继续珍视和贯彻源头活水、家校联动发展的理念;将继续珍视和贯彻尊重历史、开拓创新的理念。与此同时,新形势下,上海家长学校急需探索如何形成家庭教育研究的系统之“道”,从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基于当前家庭教育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与紧迫性,“上海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应需而生。

仪式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为“上海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揭牌。未来,“上海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将围绕“理论研究高地、资源建设高地、实践的试验田”三大核心功能,开展家庭教育的研究、实践工作,努力建设成为上海家庭教育的重要智库,助力家庭教育的科学决策与发展。

楼军江还为俞立中颁发“上海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特聘教授”聘书,为上海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吸纳人才。俞立中还受邀为“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做主旨报告。

最后,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上海家长学校更加聚焦“家长的成才观问题”“孩子的生命教育问题”“家庭的亲子沟通问题”这三个目前家长迫切需要被指导问题。同时,依托好上海开放大学的平台,聚集一批国内外家庭教育研究的力量,发挥开放大学三教融通、三教并举的优势,聚焦家庭教育的热点、难点和瓶颈问题,不断加强家庭教育研究队伍的建设,提升家庭教育的研究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