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算盘会重新回归小学课堂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0-09-15 13:28:41

“现在还有人打算盘?”这样的疑问,源于上周教育部对政协提案的一则答复,称“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珠算学习要求,从‘看到算盘’‘知道算盘’到会简单的珠算口诀,拨珠运算,我们将把这一问题提交给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认真研究。”消息传出后引来一些争议和猜测,放着现代先进的计算工具不用,教孩子打算盘,还有用武之地吗?

微信图片_20200915101400.jpg


图说:教材中的珠算 采访对象供图

记者翻阅上海市小学二年级数学教材,其中有一个章节专门讲到了算盘,但也只是包括“梁的上方的算珠叫上珠,梁的下方的算珠叫下珠”“1个下珠表示1,5个下珠表示5,1个上珠表示5”等认知内容,没有具体的拨珠运算要求。教育部在回帖中表示,目前的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也只是规定学生应“知道用算盘可以表示多位数”,同时强调教材编写要渗透数学文化,介绍《九章算术》、珠算等,使学生“经历数与代数的抽象、运算与建模的过程,掌握数与代数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等。“上世纪80、90年代,珠心算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十分红火,进入2000年后逐渐淡化了。”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校长蔡喆炯说,现在全市还在课堂上教珠心算的学校寥寥无几,教材中有珠算的内容,但只是作为一种文化传承,让同学们有所了解。

事实上,自从珠心算教学法问世,小学生就再也不用在书包里放一把算盘了。但在上世纪50到70年代,小学生带算盘去上学还是很普遍的。所谓珠心算,即珠算式心算,是将算盘的盘式、档次及算盘的运算法则印记到脑子里,称为“虚盘”,也就是俗称的在心里打算盘。珠心算是以心中假想的算盘为工具,用算珠示数计算的独特运算方法。蔡喆炯说,现在不仅不带算盘、不教珠算了,而且,小学的测验、考试也不允许用计算器,所有四则运算都是考查笔算能力。

沪上一家知名培训机构负责人也表示,停掉珠心算已经好多年了,理由很简单,因为没有市场需求,学校考试用不上,家长也就不愿掏钱给孩子买这个课程了。但是,这次教育部公开答复拟提交课标修订组认真研究,这样的解释似乎给人们留出了想象空间——今后,小学数学会增加拨珠运算的教学内容吗?因为,提倡珠算教学进课堂的人士,他们的主要理由是认为只停留在对算盘的介绍层面,而不去亲手噼里啪啦打算盘,学生并不一定能真正体会到珠算中所蕴含的文化价值。

古老的珠算真的退出了实际应用领域吗?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财会教学部主任王莉萍介绍,他们在中高职贯通和中本贯通的专业课程里开设了珠算课,虽然现代计算工具已被普遍使用,但珠算也有自己的独特价值。熟练打算盘的人,对数字的灵敏度更高,这也是专业财会人员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素质。还有,财会实际工作中的数据查错、报表项目计算,打算盘不仅快而且直接是数字思维,还不会摁错计算器的数字键,准确度也会更高。“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打得一手好算盘的人,心情一般都是比较平静、沉稳的,这也是财会人员需要培养和磨练的一个职业操守。这或许正是珠算文化的精髓所在。”她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