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公布手机号码给新生: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来源:文汇网

作者:姜澎

时间:2020-09-15 09:52:29

微信图片_20200914120712.jpg


“因为前人的救国、奉献成就了今天的学校声誉,后人也将评价我们是否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奉献,为中国梦实现而奋斗。”9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上了开学第一堂课“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一堂课已经上了10多年,就在一周前,研究生新生也上了同样的一堂大课。就在新生第一堂课结束前,授课教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还在大屏幕上打出了自己的邮箱和手机号码,“你们都可以保存我的邮箱和手机号码,如果你们真遇到什么事情无法解决,那给我打电话,学校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他说,学生必须了解学校的历史,才可能传承学校的文化和精神,传承爱国的传统;而给学生留下个人邮箱和手机号码,是因为每一个学生都可能会遭遇困难,甚至感到这是人生过不去的坎,大学教师要为年轻人树立样板,要为人师表,这不在于说教而在于建立相互信任、平等交流的关系,年轻人亲其师才可能信其道。

连上10多年的同一堂课,传递的是中国大学与国家共命运的历史

“这一堂课连续上了10多年了,主题就是‘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从来没有改过。”杨振斌说,“这第一课的名称也是学校历史的一部分。如果学生入学后还不了解学校的历史,那么和他们谈再多的饮水思源,他们也没有感觉。”

就在这第一堂课上,他从盛宣怀上书“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从而诞生了上海交大的前身南洋公学和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堂谈起,一段段历史,凝练成了概括上海交大历史的一句话“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

杨振斌自己曾在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和吉林大学任过职,“任何时候,一所有责任的大学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都是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学校如此,学生也当如此。”杨振斌说,从钱学森到黄旭华,从第一个大学生中的党支部成立到解放后的第一批雷达兵,“今天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回望和敬重无数前人的贡献和作为,正是他们在救国、兴国的奉献中,成就了学校的声誉。同样,后人也将站在我们肩膀上,评述今天的我们,是否和国家、民族同向同行,是否为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曾不懈努力。”

什么是真正的人才?他说:“一个人能不能成为人才,不是看他的智商有多高,而是看他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大小。贡献大就是大人才,贡献小就是小人才,如果毫无贡献,再聪明也不能叫人才。实际上,最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岗位肯定就是自己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

与学生相互信任,才能引领学生思想的成长

今年入学的大学新生,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他们都有杨振斌的邮箱和手机号码。

他直言,大学生正处思想的抽穗灌浆期,大学从书记校长到每一位教授和辅导员,都应该和学生多接触,因为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如果学生对你缺少信任感,你还如何传递思想、如何引领他们成长?”他说,原先在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任职时,他的手机号码也都向学生公开,“因为我信任他们,也希望获得他们的信任。确实有学生会在遇到非常无奈的困难时向我求助。这同时也是我了解最基层情况、了解普通同学所思所想和快速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从上周末他在研究生的第一堂课上留下自己的电话和邮箱后,已经陆续接到一些学生的邮件,大多数是和他交流学业上遭遇的困难,给学校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以及他们听完第一堂课后的感想。

在杨振斌看来,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往往就在言行之中。交大120周年校庆时,黄旭华回到母校,以92岁高龄,推开学校给他准备的椅子,全程站着,为学生完整地做完一场报告,分享他为国奉献的经历,“这激励了我们多少的年轻人”,如今每一年都有学生选择投身国防事业,包括选择前往地处茫茫戈壁的马兰,“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他也勉励学生勤学要趁早,“学习是积累的过程,年轻时精力充沛、记忆力好,几乎没有费神费力的其他社会负担,学知识事半功倍,正是学习读书的好时机,正所谓‘白日放歌须望远,青春作伴好读书’”。他还勉励同学们牢记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把青春的激情燃烧在奉献民族复兴的伟大岁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