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上海文化、做返校攻略、看乡村生活 工程大学子这样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9-15 09:50:27

用文化激励青年人前行、做攻略便捷大学生返校、看乡村改变老年人生活……今年7至8月,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暑假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青年学子开展了内容多、范围广、立意新、地气足的暑期社会实践,在贴近社会现实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开展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品上海六千年文化,思青年人行进方向

为何上海能同时容纳低调精致和开明大气两种格调,并能将其转化成多种风情?为何上海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又保留了历史文化底蕴?又是什么造就了上海如今的繁华?……

带着种种疑问,今年暑期,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研学实践团以“上海六千年文化对当代青年人的积极影响”为主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资源,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上海六千年历史文化,同时结合当前的青年政策导向,探究了文化因素对当代青年人的积极影响。

小组成员先用了两周时间针对上海文化发生发展的背景,特别是地理位置、气候、名称、交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研究与学习。在诸多元素中,成员们认为可以先抓住近代以来上海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发展与变迁这条主线进行深入的探索。

“要在这方面进行探索,‘一大’会址肯定是首选。”由于疫情限制,小组成员放弃了实地前往“一大”会址的计划,转而利用年轻人喜欢的B站,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云参观”,并通过腾讯会议APP交流了心得体会。“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史料,我领略了一幅国运变幻、奋力拼搏的时代画卷,深刻感受到了海派文化中所凝结的家国情怀,体会到了初心的重量,也更加明白前行的意义,我辈应努力奋斗,告慰历史、告慰先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名小组成员感慨道。

通过此次别样的实践活动,小组成员们不仅更深入地学习了上海文化中的奋斗精神,更对此前设定的主题有了深切的体会——优秀的历史文化对人的积极影响是无穷的。接下来,他们还将把时间线拉长,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维度里、在“上海六千年文化”的长河里,再度挖掘它们对当代青年人的积极影响。

地铁复工前后调查,助力新生便捷返校

夏末秋初,各大高校即将迎来开学。随之而来的则是交通大客流,特别是防疫常态化形势下,对于外地来沪的学生,陌生的交通乘运系统和防疫规定更容易令他们手足无措。为了让这些学生安心、安全来校,暑假期间,轨道学子立足专业阵地、发挥专业力量,围绕“轨道复工前后调查对比,助力新生便捷返校”的主题,针对上海部分地铁线路开展了调查。

“我们首先制作了一份关于居民对疫情期间地铁行业复工复产的满意程度的调查问卷。”小组成员表示,八成左右的居民对当前地铁运营感到满意。“这也给了我们信心,说明上海始终是做好准备来应对各种客流压力的。”调查过程中,小组成员还对健康码查验情况、乘客佩戴口罩情况、个人信息登记情况等做了记录,通过数据分析反映乘客的配合状况,“这样做是为了建议外地同学自觉做好防疫措施”。

令人惊喜的是,身为“90末、00初”的大学生,预期完成社会实践成果也与众不同。小组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想把实践终结于一份报告,而是要给大家提供切实的帮助,所以我们就计划做一份乘坐地铁返校的攻略分享给大家。”

8月3日清晨,两名小组成员选择了一条临近学校的地铁线路,在地铁首发车开动前便抵达车站,开始了素材收集。他们依次经过出入口、站厅、安检口、闸机、站台等位置,沿途拍下包括设施设备、使用方法、防疫提示等各方面照片,把搭乘地铁的全过程也拍了下来。

依托这些积累下来的素材,小组成员着手制作了助力新生便捷返校PPT,同时还囊括了从上海各大车站到工程大的便捷路线及乘坐地铁的一些注意事项,实现了社会实践成果的应用转化,更是充分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的细致关怀。

小组成员表示:“身为青年学子,我们也要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用创新方法,积极为科学防疫和返校复学助力。只有我们共同努力,疫情才会早日结束,往日的美好才会慢慢开始!”

关注乡村留守老人,助力乡村发展建设

近年来,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背景下,许多农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积极变化,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生活质量。但同时,乡村留守老人的生活问题也有所显现,加上疫情影响,留守老人的健康问题也值得关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部分同学则把目光聚焦在这一领域,针对上海周边农村开展了“乡村疫情防控和乡村留守老人”调查。

经过反复研讨,同学们把首个调查目的地锁定在位于崇明区的强民村。7月底至8月初,于枭等小组成员先后两次前往强民村,对当地的交通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家政服务、经济条件、居住搬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访谈交流。

“得益于上海的经济发展和医疗水平,崇明的老人在看病上并不费劲,去医院的交通也很便捷,特别是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很到位,还专门发放了口罩。”小组成员对当地的医疗条件表示了赞许和钦佩,同时他们也发现,“村里卫生所的医生能力比较弱,且没有年轻医生。”对此,大家建议政府应该组织志愿者,经常来给予留守老人义诊或体检。

最令小组成员揪心的是村民们的居住问题。由于乡村的发展,原来村里的许多老宅上方穿插了不少高压线,而这类老宅也已列入村里的旧改搬迁计划,可因为疫情原因,阻碍了整个进度。对此,小组成员则呼吁,乡村建设中要更多关注老人的实际需求,尽早满足老人们的美好生活心愿。

据了解,在结束崇明岛的调查后,小组成员还将赴松江区的林建村开展调查,并将及时撰写调查报告,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相关机制送交政府部门参考。“乡村建设造福乡村人民,留守老人们在他们热爱的土地上奋斗了一辈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尽己所能,关心他们晚年的幸福、安全的生活!”小组成员们表示。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