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大:用抗疫精神上好开学典礼上的育人大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9-11 16:45:2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作为一名呼吸内科专业的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然义不容辞。因此,我主动请缨……”,9月10日上午,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王振伟现身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为新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育人大课。

为学、为医、为师,来自师者的启迪

上海首批市级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作为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为学、为医、为师的经历。作为一名曾经的上中医学子,王振伟从一名医学生成长为一名医生;作为一名呼吸内科专业医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他立马请战,成为上海首批市级医疗救治中医专家,并把“上海经验”带到武汉去,造福更多患者;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传承型人才培养计划和上海市近代流派传承中心的入选者,他认为自己仍然是一名学生,十分感恩各方面老师对他的教诲、鼓励和支持。

“累了,就倚在墙角稍做休息;饿了,就匆匆扒两口盒饭;渴了,就灌下一整瓶的凉白开。”“无数次换上隔离服,我们都做好准备可能不能再脱下,无数次走进病房,我都在想,这会不会就是最后一次。”“师者,受尊也,所以传道授业解惑。医师者,应倍感受尊,为承受着两个师的名号,更应感到自豪,也倍感承担之重,在育人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振伟的这些话语让在场师生感动不已。

传承、创新、传播,来自学生的决心

开学典礼上,新生代表2020级本科生田思琦、研究生肖碧莹、国际学生Mihail Trohin表达了自己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及传承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决心。

“屠呦呦班”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开设的领军人才班。作为第一届“屠呦呦班”的一员,田思琦与有荣焉:“五年前,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中医药的妙用为世界所接受和叹服;今年,中医药疗法在控制新冠疫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中医药再次收获国际赞誉。这广而深的文化令我们着迷,更希望让它,在我们一生求索中继续发扬光大!”

硕士时就读于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临床医学院的肖碧莹今年考上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她说,今年疫情突发,困难陡增,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应加倍珍惜。对于未来,她有着满腔热血:“我希望,在中医药这片热土上,未来的我们也能像今天的老师一样披荆斩棘、开疆辟土,厚德载物、立德树人,为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叫大礼物,我很喜欢我的名字。有机会来中国学习中医,对我来说,就是一份大大的礼物。”能来中国学习中医,来自摩尔多瓦的国际学生Mihail Trohin心怀感恩,他将“大礼物”作为自己的中文名。他满怀期待来到上海,开启中医探索之旅,表示将努力成为拥有仁心仁术的医者和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使者,为人类的健康作出贡献。

立德、立身、立行,来自校长的嘱托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在讲话中将上中医的人和上中医的事向新生们娓娓道来。他希望新生们通过知晓上中医的人,在“追求他们的追求”“执著他们的执著”中赢得自己人生的最大化。上中医,重优不重全,努力避免“血虚生风”;重特不重大,努力避免“肝风内动”;重实不重名,努力避免“养痈遗患”。徐建光说:“学校的高度和建设成就是你们的起跑线,愿你们心有广阔天地又始终脚踏实地,在未来几年里用切实的努力去丈量人生的远方和高度。”

“立德、立身、立行”,徐建光还向新生送出这本“大学修炼手册”。作为中医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一种品格,他勉励新生们要辨证论治,既要养血润燥、化瘀行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发挥最大效能;不忘刚刚入学时刻的初心,并始终保有源于初心的痴心,不要做中医药发展的旁观者,要做中医药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立志做中医药振兴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为中医药的发展添砖加瓦。


今年的开学典礼适逢第36个教师节,学生代表为教师代表献上鲜花,表达对老师的良好祝愿和感恩之情。典礼上还举行了迎校旗和红十字会会旗仪式。在校党委书记曹锡康的领誓下,全体新生庄严宣誓。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