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毕业生们的开学季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慧 实习生 文祺 张超焱

时间:2020-09-11 16:43:52

       时隔近八个月,何娜娜终于回到学校。

“我第一次这么迫切地渴望回学校,当确定了返校日期后,立马就买了最早一班的飞机。”何娜娜大四了,眼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准备考研。

同样已经返校的研三学生刘丽,则早出晚归忙着实习。而已经拿到心仪offer的大四学生尹飞,则选择“两条腿走路”,还在准备公务员考试。

9月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教委了解到,10月底前,上海约70万高校学生将陆续返校。九月开学季,对新生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而应届毕业生们回到学校后,则要准备告别母校,寻找一个新的开始。

回到上海

“我一下高铁,就看到月台上,一个人背着包正仰头拍夜空中的月亮,那时候就有种奇妙的感觉:啊,这就是到上海了呀。”8月30日,肖颖回到气候比老家更为温润的上海,心中不禁感慨。

肖颖乘坐高铁返校途中拍下的照片

肖颖乘坐高铁返校途中拍下的照片

肖颖是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学生。这次回来她决定把重心放在秋招上,希望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接受采访时,她刚结束一天的大扫除。因为人文学院这学期搬校区,她需要提前回来收拾行李,打扫卫生。

肖颖搬宿舍收拾之后

肖颖搬宿舍收拾之后

因为疫情,她这次返校格外辛苦。学校规定,只能在早上8点至下午5点之间返校。她所乘的列车抵达上海时,她已无法返校,于是先在附近的小旅馆住了一晚,等到规定时间再进校,“因为将近8个月没有回学校,带的行李也特别多,收拾完就已经非常疲惫了。”

自称小镇女孩的她说,这可能是她倒数第二次返校。比起初到上海,她心境有了很大变化。大一刚入学时,她觉得上海很陌生,“走在路上每个人都是行色匆匆,但是现在就明白了,大家都只是在自己的节奏中做着自己的事情而已。”

肖颖计划先在上海打拼几年,然后再回老家河南发展,“我相信我们老家未来一定会发展得很好。”

室友重聚

9月6日返校当晚,尹飞逛了逛久违的文汇路。

他是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四学生。因为家住上海,尹飞五月份的时候,就专门到学校北边的文汇路,调查松江大学城商户经营状况,把自己的调查结果写进论文,还提出建议:鼓励周边商务楼宇订团餐,店家去参与夜市等。

9月7日一早,尹飞就坐在了教室里,上一次这样面对教师上课,还是年初。教师没有讲太多题外话,但有一句他记住了:毕业要早做准备。

尹飞感到这次返校不一般。和室友重聚吃饭时,饭桌上的话题离不开实习、考研、找工作,“都是比较现实的问题,毕竟大四了,肯定要面临选择”,身边的同学已经各有打算。“立信的孩子,忧患意识比较强。”他说。

他计划出国读研,也已经拿到了心仪的offer。“像是捡到了皮夹子一样。”他猜测,是不是当时大家都在观望,竞争反而小了。他直言,如果不是疫情,他可能不会迅速着手申请。

尹飞说,目前国外疫情还不明朗,他选择“两条腿走路”,同时准备公务员考试。

实习是必修课

“外卖感觉比以前贵了。”这是复旦大学研三学生刘丽最直接的感受。她听说,食堂的饭菜更好吃了,但每天实习早出晚归,她还没有进过食堂。

宿舍倒是老样子,桌上的一层积灰,用几张纸就擦干净了。此前,她还找人寄回了一些留在宿舍的生活用品,其中有一瓶生发液,她拿到手细看发现,还没有怎么用竟过期了,只能重新下单。让人“头秃”的事情还不只这一件,原本打算过年回家待几天就回来,因此,刘丽把电脑留在了上海。

回到学校的第四个晚上,结束一天实习后,刘丽第一次骑车从教学区穿过。她拍了张照片,黑黢黢的一片,只有教学楼一楼还亮着灯。刘丽告诉记者,她已经结束课程,不用回教学楼上课了,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开学抢课。

复旦江湾校区夜晚 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单独署名的除外)

复旦江湾校区夜晚 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单独署名的除外)

如今,实习是刘丽的必修课。

每天单趟通勤需要近一个半小时,她每天8点出门。她觉得,8点多的地铁挤得刚刚好,不用等下一班就可以上去。地铁上,所有乘客也都戴着口罩。

在宿舍里,室友们忙着备考、实习,11点熄灯,氛围和以前一样。她相信,学校将迎来又一批年轻的面孔,很快就能恢复生机。

抓住最后三个月

返校很艰辛,但何娜娜渴望已久。

“实在是太累、太辛苦了。”她回忆说,返校之路,她拎着四件行李,先后乘坐了飞机、高铁、地铁、出租车,才到达宿舍,“只想瘫坐着休息。”

何娜娜回校时乘坐的松江有轨电车,车窗外出现彩虹。

何娜娜回校时乘坐的松江有轨电车,车窗外出现彩虹

“我第一次这么迫切地渴望回学校,当确定了返校日期后,立马就买了最早一班的飞机。”作为大四学生,何娜娜这次返校带着紧迫的任务——准备考研。

她直言:“在家复习效率实在是太低了,所以我每天都在盼望着回学校图书馆学习。”

不过,作为宿舍第一个返校的人,何娜娜得先担起大扫除的重任。宿舍整体还算干净,没有发霉发潮,只是落了些灰。但因为“有点洁癖”,光是床铺,她就用除螨仪清理了三遍,整个屋子收拾了六七个小时。

返校后第二天,她早上7点就自然醒,开始一天的学习。她开心地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图书馆还没开,但是在宿舍学习的效率也很高。”

结束采访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何娜娜还准备继续背一小时单词,“要迅速调整状态,抓住最后的三个月,全面备考。”

(学生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