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修好了!102岁教师获特殊礼物

来源:文汇报

作者:沈湫莎

时间:2020-09-11 09:59:31

昨天,102岁的上海市首批特级教师林有禹收到了上海自然博物馆送来的一份特殊节日礼物——四件修复完好、神采奕奕的动物标本。看到受损的标本重焕新生,林有禹惊喜不已。老先生鼓励年轻教师继续教育孩子们爱护标本,大胆探索自然。      

60年前,身为上海市实验学校自然老师的林有禹,亲手制作了这些教学标本。今年的超长梅雨季,一度让老人担心这些“古董”教具受损,他希望能有专业人士帮助修复。上海自然博物馆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派标本师赴上海市实验小学查看标本现状,并表示将无偿修复部分标本,圆百岁特级教师心愿。经过充分讨论,上海自然博物馆标本模型制作中心决定对豹猫、白额雁、猕猴、羊四件标本进行无偿修复。      

昨天正值教师节,经过精心修复,上海自然博物馆将修好的标本归还校方,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蝴蝶标本制作体验课,百岁特级教师的圆梦之旅完美收官。      

据介绍,四件标本均有不同程度损伤,比如羊的皮毛上满是油脂,猕猴的嘴角、脚趾等处被虫蛀得很厉害,白额雁的羽毛纷纷掉落……取回这些标本后,它们先在低温冷藏室“关”了三天,为了除虫去霉。      

针对每件标本的不同情况,标本师定制了不同的修复方案。比如,羊标本的一只耳朵耷拉下来,皮毛蜡黄。标本师则先用湿棉花塞在耳根部,再用湿纱布包住全耳,反复湿润数次将其软化,然后用事先裁剪好的塑料片和夹子给耳部“凹造型”,数日后干燥固定,即可使耳朵重新竖起来。而修复难度最大的要数猕猴,由于当时技术所限,猴子手掌、脚掌虫蛀严重,标本师填充了标本的缺失部分,并为其上色。      

负责此次修复的标本师马鸣一说,修复过程中使用的防霉剂、增亮剂、颜料等都是环保新材料,对人体和环境没有毒害。      

在上海市实验小学的师生们看来,这些标本不仅仅是一件教具,更是百岁特级教师林有禹教学精神的传承。校方表示,自然教育会在学校继续传承下去,修复后的标本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