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成就好学生 也成就了更多好学校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陆梓华

时间:2020-09-10 15:38:01


CFP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普陀区评出了新一批“十佳”班主任。曹杨中学的田秦秦老师善于在家庭和学校之外为学生创设更多的活动空间,带领同学们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影剧院,提升大家的综合素养,称之为“成长的第三空间”。华阴小学刘芳老师追求的是“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让班级成为最和谐的家园”,她依托学校非遗项目,巧用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资源,让学生沉浸于体验式学习中……

体现在田老师、刘老师身上的教育艺术和为师之道,正是当下上海中小学校园里优质教育水准的集中体现。近年来,申城各区积极打造教育民生幸福标杆,在抓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均衡教育资源等方面成绩斐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高水平师资队伍

黄浦区为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以增强教师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重视和促进每一位教师的专业发展,建立各级各类教师长效培训机制,探索建立业务培训水平与职业资格、职务晋升相关联的教师职业发展机制。黄浦区还不断创新优秀教师培养模式,探索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展海外课程本土化,开拓境外培训渠道,创建多层次的培养实训基地。

松江区率先建立了一套科学可量化的校(园)长选拔标准,尝试探索校长竞聘“能上能退”的新机制,让更多懂专业、能力强、有思想的年轻干部走上校长岗位,不断推进教育人才队伍优质化。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说:“仅仅校长竞聘做‘火车头’还不够,所有教师应从‘车头效应’转向‘动车思维’,通过全员竞聘,激发教师内生活力。”

优质师资更趋均衡

广大市民对教育的认可和赞扬,归根结底是对教师教书育人责任心的认可,是对他们科学有效教育方法的赞扬。多年来,宝山坚持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成就每一位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每一所学校优质发展”为目标,加大政府保障,厚植“行知理念”,鼓励学校创新,激发教育活力,实现了“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的华丽转身。“有品质的幼儿园”“新优质学校”“初中强校工程”等项目,让“家门口的好学校”真正赢得广大市民的青睐。

十三五期间,奉贤区共计组建了11个教育集团、10个紧密型办学资源联盟,集团化办学100%覆盖全区中小幼学校。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介绍,全区组建了以区域优质学校为核心、市中心城区优质资源为外援、成员学校组团的“1+1+X”教育集团和紧密型办学资源联盟,推进集团和联盟内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和对集团内学校办学绩效评价考核的“四个一体化”,快速提升新建学校、薄弱学校、乡镇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徐汇区完善新教师师德准入要求,严把教师入口关,进一步完善区校两级教师招聘标准和流程,把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作为申请教师资格和新教师聘用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该区还积极落实好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坚决清理和禁止不合格人员进入学校工作岗位。

浦东新区教育局制订了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明确考核指标,组织全区在岗教师开展师德考核,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教师个人师德档案,将师德表现作为绩效工资、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考核评价、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的首要内容。浦东构建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完善师德建设监督检查机制,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严格执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