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全名单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9-10 10:29:1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激励广大教师忠实履行国家教育职责,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2020 年本市继续开展一年一度的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10名教师获得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15 名教师获得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

他们无私奉献、勇担责任、率先垂范,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育人风采。

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陈 前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

龚新高 复旦大学

胡伟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胡玉娟 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

李 洁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门幼儿园

刘 芸 闵行区实验小学

吕西林 同济大学

秦 飞 上海市崇明区城桥中学

饶立钧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

张 波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


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名单

龚 敏 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

韩 生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黄晓峰 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

季洪旭 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

金继波 上海市奉贤中学

王 迁 华东政法大学

王德伟 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游昀之 上海杉达学院

余亚萍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郁振华 华东师范大学

赵国弟 上海市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

郑江平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周 健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

周雯婕 上海市格致中学

周云燕 民办上海上外静安外国语小学

(以上人物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一起来了解“四有”好教师们的主要事迹


       陈前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

陈前在教育领域耕耘25年,始终不改“讲台报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业誓言。他两次获上海市园丁奖,被评为“师爱在家庭中闪光”第一批上海市优秀家庭教育指导教师,曾获杨浦区优秀共产党员、杨浦最美劳动者、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上海市脱贫攻坚记大功等荣誉。

他热爱教育事业,充满家国情怀。三年援疆,三年援藏。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最美援藏教师、西藏援藏先锋、日喀则市先进个人称号。

他关爱学生,对学生有强烈的责任感。援藏回来在第一线帮助特困生,利用双休日带着学生和家长一起开展亲子活动,和班主任一同家访。

陈前认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德育的重要任务。在建设中学工作时,他开展高中生“共享都市阳光”社会实践项目;在育鹰学校工作时,他组织“数字化创意课程建设”市级课题研究。他制定了上理实验依托高校跨越发展的“水文化课程群建设行动方案”。今年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策划了“党徽点亮团徽”系列等在线团课。


龚新 高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龚新高积极探索课程改革,深入浅出,科教结合,培养有扎实基础知识的探索性人才。2015年开始尝试新设立“计算物理模拟实验”课程。该课程形式新颖,深受学生喜爱,经过160个教学周的精心雕琢,在历年评教中均位列前茅,一批批学生建立了对于物理学基础内容的深入认知。

他重视育人过程,培养学生独立科研能力。强调育人阶段性与系统性,从文献阅读、问题提炼、数据分析、结论归纳,到最后的论文写作,每一步都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提高。

目前,近40名毕业生中有14位佼佼者分别在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10多所国内一流大学中建立了研究团队,多人获得归国人才青年特聘专家、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称号。

他坚守科技报国,为国家造就有理想有信念的人才。他深受学生爱戴,先后获得了复旦大学十佳“三好”研究生导学团队荣誉、复旦大学“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等荣誉。


胡伟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外科主任医师

胡伟国分管医院教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工作。2020年2月,他作为上海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领队率136名医护人员出征武汉抗疫前线,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危重症病区,重症新冠肺炎治愈率达90%,全体医护人员零感染,荣获国家卫健委抗疫先进集体。同时,他还带领团队积极开展教学和科研攻关,在抗疫第一线为学生送上云端《开学第一课》,他还组织拍摄新冠肺炎及院感防护等两部专题视频课程。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小白”机器人拥有获6项发明专利。

胡伟国的教学理念以本科教育为根本、以临床教学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追求卓越目标。2019年,瑞金临床医学院代表上海交大医学院接受世界医学教育认证机构和国家教育部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认证机构联合认证获得极大成功。 

胡伟国重视学生思政工作,他领导瑞金临床医学院辅导员队伍根据医学教育特点,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临床思政教育体系。


胡玉娟 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高级教师

从教29年,胡玉娟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用“执着、坚守、求真”彰显了职业教育人的使命担当。曾获上海工匠、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园丁奖等称号,是中国烹饪大师、杨浦区学科名教师。

胡玉娟擅长采用新工艺、新原料、新设备研发面点新作品,善于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在2012年6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烹饪技能比赛中,她指导学生的参赛作品天鹅酥获“中餐面点”项目一等奖,为学校在国赛中摘得首金。自此之后,每届上海市星光赛,凡学校参赛的学生都能包揽中式点心制作团体第一名,个人全能一等奖,现在她已成为六星金牌教练。

胡玉娟在日常教学中融入德艺元素,培养学生“对每件产品都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力求达到“做人求真、学艺求精”的育人目标。她所任教的烹饪专业,在她与团队奋力拼搏下,学生于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烹饪赛项比赛囊括五个一等奖。


李洁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门幼儿园高级教师

在23年的教学生涯中,李洁坚守一线。她用心、专业地追随孩子,细微地察觉每个孩子的个性与需要,顺势而为、巧妙启发,让孩子在快乐中持续成长,成为最棒的自己。

李洁在角色游戏、绘本教学两方面形成了教育特色,在市、区乃至全国层面有一定的影响力。通过各区域教学展示、区级课程开设、区级带教、跨区现场指导和讲座、高校联盟互动、明星教师工作室等途径,传递并分享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乐此不疲地指引教师发现孩童世界的神奇。她在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每年开放教学活动40次、游戏20场,做专题讲座30场左右,外园指导几乎每周都有,对象除了全国各地的教师,还有高校的学生。

李洁曾获得上海市园丁奖、区明星教师、区学科带头人、区教育体育系统十大杰出青年、区先进生产(工作)者、区“两学一做”模范党员、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导师等荣誉;在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获一等奖。 


刘芸 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高级教师

“勇毅笃行,躬耕不缀”是刘芸20年从教生涯的真实写照。她秉持学科育人的教育理念,用爱教育、爱语文的激情燃烧自己,也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每一个学生。她先后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普教系统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选”“上海市小语会优秀工作者”“闵行区先进生产工作者”“闵行区学科带头人”“闵行区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她坚持学科育人,形成了“精致而和谐,简约而大气”的教学风格。课堂中,她带领学生细读文本、把握主旨,品味情感,将语言训练落到实处;她开创“问题情境”教学模式,以问促学,让中华文化基因根植于孩子心田。

她作为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主动承担市、区、校级层面教学研讨课或展示课三十余节,也多次获得市、区级教学评选等第奖;她指导青年教师执教全国、市、区级研讨课、评教课二十余节,多人次获一等奖,引领辐射作用明显。


吕西林 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吕西林获得博士学位后选择留在同济,36年来一直从事结构抗震研究和教学,兢兢业业地在教师岗位上从事着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工作。

他治学严谨、师德高尚、刻苦钻研、教书育人的为师风范,给师生们树立了良好榜样。1993年和2014年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先后主持6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研究。主编技术标准5本,参编9本。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16项,发表论著400余篇。2015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纽马克奖”。2008年分别被评为住建部和中国科协的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他已培养博士85名、硕士100名,毕业留校的博士中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人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


秦飞 上海市崇明区城桥中学副校长

秦飞秉承教育理想,30年默默坚守家乡海岛,长期奋战在教育一线,让远郊孩子同享优质教育。

他不仅家访任教班级的学生,还冒着严寒酷暑横跨崇明三岛,带领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心理教师组成的团队进行校级层面深度家访。

他积极投身课程改革,打造一流课堂,教学成效卓著,在普通学校里培养出优秀学生,把入学成绩居全市底部的学生送进本科院校,本科录取率达95%以上;他多年坚守高三教学一线,率先挑战在线课堂,撰写教学反思,发表于多个公众号。他尝试走班教学,做强校本艺体课程。

他立足学校实践,支教边远学校,辐射区域发展,担任12年区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与兼职教研员,开发了5门教师培训课程,其中两门为区“十二五”教师培训精品课程。

他两度获上海市园丁奖,获海岛优秀党员教师、青年岗位能手、新长征突击手、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58项区级及以上荣誉,成为学生、家长、同行心目中的教书育人楷模。


饶立钧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一级教师

饶立钧在课堂教学一线辛勤耕耘,在教研探索之路精益求精。他热爱英语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教学卓有成效,获同行认可,受学生喜爱。

十多年来,他秉持“兴趣是教与学的第一动力”的教育格言,积极探索激活与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策略。他坚持“授人以渔”关注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坚持“因材施教”探索个性化的语言能力培养路径,有效促进学生语言能力全面提高。

2019年,饶立钧获第三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竞赛特等奖,并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同年,他代表上海参加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最终获全国总决赛中学英语组一等奖。2020年,饶立钧参与录制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空中课堂”,春秋两季连续执教高三年级英语学科。

饶立钧参加了“高中英语词汇、写作教学有效性的研究”项目课题,个人课题获2016年度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评选二等奖。


张波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影视艺术系负责人

张波,上海市双一流专业带头人,曾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学能手、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等多项殊荣,还带领团队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和优秀教学团队等荣誉称号。

张波积极推进“世赛引领、赛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她曾指导学生杨欢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3D游戏艺术项目,获得全国第二名。2020年开始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委会服务,成为“艺术与时尚”六个项目的区域经理。

张波曾荣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积极探索“四化教学”并将“课程思政”巧妙融入专业课程,形成了专业实训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课中课”教学模式,她的课堂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并通过国家级课程资源库、上海精品课程等形式与全社会共享,受邀到全国各地分享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近三年,张波带领团队完成二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以上人物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