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医学院的学子“云端”链接新疆喀什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融入“健康中国2030”战略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9-10 10:12:42

新疆喀什地区的医疗卫生条件如何?卫生人才缺口有多少?当地的医学院校教育质量如何提升?居民是否能获得足够的防疫知识普及?今年6月至9月间,上海健康医学院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战略,组成“医者天下,健康同行”医疗服务文化交流团,将目光聚焦到新疆喀什地区,依靠当地的干部、教师、医生和兄弟院校工作人员,通过“云端”开展了一次不同寻常的暑期社会实践。

大调查:联动多方摸底数、找痛点

6月底至7月初,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团队成员在与指导老师充分沟通后,决定首先开展一场大调查,把喀什地区医疗卫生的“家底”摸清楚,并借此把痛点找出来。

同学们借助微信群联络当地的干部、教师等,并通过他们进行问卷分发和回收。从医疗行业现状到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从报考医学院校的生源情况到当地医学院校的发展态势,同学们细致关注着当地一点一滴的动态。对于收集到的数据和信息,同学们还以大量规范的图表清晰呈现。


这样的调查工作也大大提高了团队成员的科研能力,其中用到的文献法、观察法、访谈法、问卷法等几乎涵盖了本科生需要掌握的调查研究方法。来自18医学影像技术本科4班的沈童则对自己掌握了新统计技术感到高兴:“数据收集完毕后,我们利用SPSS进行了统计,这是我第一次使用这个软件,边学边用,在实践中收获了一份新技能。”

出对策:用专业所学贡献智慧力量

“医疗人才跟不上,这很让我揪心。”来自18临床专业的麦尔哈巴是喀什地区考入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学生,对于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和人才供给更为敏感:“我们这里专业技术人员配置与全国、全疆平均水平差距比较大,而且整体素质不高,医疗技术人员的服务能力不足,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这些问题更加突出……”

对此,团队成员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在线访谈干部等方式,在老师的指导下,针对喀什地区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提出了详细的建议。例如:医学教育要兼顾相对独立性和交叉融合性、强调以规范化培训为核心环节并逐步与学位并轨、构建新型公共卫生人才和短缺人才培养体系等。

团队成员更为关心的则是课程与教学的改革。19临床4班的阿丽亚表示:“结合我自己的学习体会,我会希望有更多到医院学习、实习的机会,这样学到的知识有更好的应用性。”为此,“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制定课程标准,及时纳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的建议则被纳入了调研报告中,并且提出了“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采取行动导向,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和预防为主观念,开展CBL、PBL、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多项具体措施。

此外,围绕着加大优秀生源报考医学院校吸引力度、在职医疗卫生人员能力提升等多个问题,团队成员都提出了详细、明确的专业建议。据团队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加大对调查结果和对策建议的宣传,希望借此给当地主管部门或社会力量提供参考和帮助。

云公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健康”理念

今年暑期,由部分同学组成的“健康万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还想延续去年的传统,赴喀什地区基层社区开展急救技能科普、传染病知识普及等公益志愿服务。但由于新疆突发局部疫情,全疆进入紧急状态,公益活动被迫中断。对此,团队成员想方设法、创新形式,决定由线下转到线上,并对活动内容迅速做出调整。“我们紧急制作完成急救宣讲ppt、维汉双语视频、维汉双语科普卡片,并积极联系社区干部,以社区微信群为主要平台,通过资料共享完成了对居民的健康知识普及。”据一位负责同学介绍,通过互联网社群的叠加传播,此次“云公益”惠及近2000人,远远超出大家的预期。

“通过这次宣传,增长了许多知识,希望你们再接再厉!”“自救互救是每个居民应具备的能力,谢谢你们为我们做的科普!”来自当地居民的一声声感谢与鼓励,让同学们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大家都表示,通过这段特殊的公益服务,切身体会到了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决心要掌握好充分知识储备,投身到“人民健康”的伟大事业中。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