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筑梦人”致敬!宝山区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09-09 10:45:14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9月8日下午,“师者为范”宝山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行知中学举行。活动通过四个篇章,以视频、访谈等形式,展现了宝山教师在疫情面前,坚守岗位,以教战“疫”的责任与担当。区领导还为“最美逆行师者奖”“最美空中导师奖”“最美云间师者奖”“杏坛守护师者奖”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2月5日,宝山区教育系统防疫志愿服务全面启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凶险疫情前,义无反顾,全力保卫家园;他们扎根社区、坚守校园,把好了疫情防线的一道门,用热血和坚守担当起“疫线守门员”的责任。当天,“最美逆行师者奖”获得者代表局基建设备资产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晓枫,月浦中学党支部书记葛建军,华师大附属杨行中学青年教师朱健,分享了团队“逆行者”们用行动践行全民抗疫的故事。

疫情期间,上海市空中课堂项目正式启动。“空中筑梦师”篇章的主人公——宝山区教育学院余亚萍、杨福兴,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郭晓萍带领团队,一起承担了小学数学课的录制工作。

组建团队、编制年级工作方案,协助市教研室承担小学数学全部314节课的拍摄,承担48节空中课堂教学。上海市小学数学空中课堂资源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宝山教师们克服种种困难,勇挑重担。在他们的护航下,更多的学子们完成了自己的学习梦想。

在广大的一线教师中,有这样一群经验丰富、教龄超30年以上的老教师,却是网络课堂教学的“小白”。这一群可爱又可敬的老教师,虽然在使用新技术时略显笨拙,但却用自己可爱的方式守护着学生。在“云间引路人”篇章中,以“老教师新主播”为题材的原创情景剧《老兵新传》让人眼前一亮。在现场,罗南中心校陶云超、宝教院实验学校赵永青、行知中学贾臻作为“最美云间师者奖”获奖者代表,分享了化身“网络主播”开展在线教学背后的故事。他们直面挑战,再次出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指引着学生们前行的道路。

抗疫期间,不乏一线教师的感人事迹、闪光瞬间。第四篇章《杏坛守护者》微电影故事改编自宝山区教育系统教师的真人真事,展现了抗疫期间宝山教育者的付出、责任与担当。宝山区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园长方红梅亲自录制视频,带领教师团队不断研磨、思索适宜的方式,给各个家庭送去温暖与问候。国家教育部援助湖北心理热线志愿者、行知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成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温暖有爱的语言和文字传递给求助的人们,让他们收获到了力量和希望,寻找更多疫情背后的意义和启示,重新赋能进入自己的新生活。

“有难一起扛,共分担才更坚强,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一曲合唱《坚信爱会赢》将整场活动带入最高潮。宝山教师们还在线进行了“云宣誓”,一同重温最初的誓言,许下庄严的承诺。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