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试点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预付费监管 首批4家文化教育类校外培训机构挂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0-09-09 10:30:03


CFP


近几年,培训机构“跑路”时有耳闻,学生和家长也经常遭遇维权难、退款难。为此,普陀区试点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预付费监管,学生可以先上课后交费。8日下午,首批4家试点文化教育类校外培训机构下午挂牌。

记者了解到,此次试点工作由普陀区教育局会同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将进一步健全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机制,通过资金监管和业务管理平台,探索单用途预付费管理新模式,规范收费和退费行为,从而降低培训机构预收资金风险。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苏铁说,2018年以来,媒体报道了大量培训机构资金链断裂甚至投资人卷款事件,充分说明单用途预付费市场秩序很不规范,消费者权益缺乏保障,迫切需要加强市场管理。“打造预付费消费新生态,能推动社会共治。一方面,需要明确预付费资金监管实施方案以及区内监管部门职责、监管方式,也需要引导消费者谨慎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增强风险意识。另一方面,要让更多的机构充分认识到,接受监管是取信于消费者的首要前提,加强信用保障能帮助机构提高社会信用度,从而扩大经营规模。”

据了解,目前,4家挂牌的培训机构已经完成了专用账户开立、监管平台数据接入等前期准备工作,以确保其在9月顺利运行。未来,普陀区教育局、区商务委等部门将担负起指导、监督的责任,做好跟踪和评估,最大限度降低教育消费风险,维护家长及学生的权益,从源头上防范办学风险。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