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报到、扫码进校、无人车送行李……4841名本科新生来到同济开启新生活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09-08 10:09:49

“欢迎来到同济大学!”这是每个新生来到同济扫码进校后听到的第一句话。

9月7日,同济大学迎来了2020级本科生。据了解,同济大学一共招收4841名本科生,其中中国学生4409人、国际学生432人。

通过学校的“人脸识别系统”,新生只要“刷脸”就可以快速验证身份、完成报到。根据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家长不能进校,但在“刷脸”神器等各种“黑科技”的帮助下,新生都顺利完成了入学流程,开启了自己的同济生涯。

为方便学生及家长了解学校人才培养的相关重要信息,同济大学在9月7日晚6时至8时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行了迎新信息发布会,并于9月8日上午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田径场、嘉定校区操场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image.png

  

 “同济学生服务站”助力新生顺利报到

在校门口迎新通道,来自湖北黄冈的小董同学打开“同济学生服务站”小程序,通过实时动态生成的“进校码”进行扫码,在扫码终端语音自动播报“欢迎来到同济大学!正在为您开通校园一卡通权限”后,他的校园一卡通权限被开通,顺利入校。

为更好地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同济大学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学科优势,在此前自主开发的“智能返校系统”基础上,新研发了名为“同济学生服务站”的学生事务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集学生端微信小程序、教师端后台管理平台和一系列智能硬件终端于一体,能实现对学生单日风险和30日综合风险的智能研判,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学生风险点的智能管控。

image.png

 

目前,该系统实现了对所有在籍学生的全覆盖,每日数万名海内外同济学子通过微信小程序上报每日健康状况。系统建立了学生自助进校模式,打开小程序,获得进校批准的同学,将查看到包含了其进校日期、报到校区、报到地址等信息的专属“进校码”。通过各大校区进校点扫码验证成功后即可进校。

系统还采用“重点地区智能名单”功能实现了对学生一卡通权限的智能动态管理。如全国某地区突发疫情状况,管理员通过更新重点地区名单,系统即可完成对学生风险的实时标注。对于存在任何一类风险记录的学生,系统将对相关学生的权限进行实时冻结,确保学子在同济校园内平安、健康。

image.png

  

增设国豪学堂专门针对“强基计划”

今年,同济大学继续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人才培养新体系构建,2020级本科生将全部进入同济大学新生院九大学堂学习。

新生院在去年开设的同心学堂、同德学堂、同舟学堂、同和学堂、济人学堂、济世学堂、济勤学堂、济美学堂八大学堂基础上,增设了专门针对“强基计划”的国豪学堂,着力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新生院负责对本科生新生统一进行教学管理和培养,实施学堂式管理,在第一学年主要以通识教育和专业引导为主,以夯实一流本科教育基础。自大二起,学生开始进入各专业学院进行专业学习。

image.png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新生院院长黄一如表示,从新生院2019级学生学习主动性、平均绩点以及各类学科、创新及文体比赛的获奖人次来看,新生院成立一年来的实践与探索已彰显“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联动”改革初见成效,同济大学以培养“社会栋梁、专业精英”为目标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由此进入了全新的轨道。

9月7日,同济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5个项目在迎新现场设摊,接受新生报名咨询和申请。这些项目包括3个基础学科拔尖班、8个新工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4个荣誉课程计划。

  

小红帽加无人车彰显同济温度

为帮助解决新生行李多、运送难问题,今年同济大学将人工智能无人车引入了校园,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各有一辆无人车,为新生提供一站式行李运送服务。

无人车以校门口为起点,确定了四平路校区西北一楼、西南二楼和嘉定校区的14号楼等新生密度高、需求大的宿舍楼为运输终点。新生在校门口做好登记、领取行李号码牌后,即可凭牌在终点处拿取行李。

同济大学后续还将进一步拓宽无人车应用场景,在校内路线巡航、危险预警、零售配送等方面发挥作用。

image.png

 

此外,同济大学还与上海机场集团团委合作,新生入学期间,浦东机场向学校提供了100辆爱心行李小推车,分别投放于四平路校区(70辆)和嘉定校区(30辆)。所有推车送达学校前均经过严格消毒,以便让学子在校园即能享受到机场安全、便捷的行李运送体验。

 尽管有无人车助力,校园里依旧少不了“小红帽”的身影,实时指路、线下线上答疑解惑、搬运行李、火车站接站……每年迎新的队伍中,总有不少学生志愿奔波不停。

今年,同济大学一共有73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迎新服务,其中,有56人参加过两年及以上小红帽志愿服务,外国语学院的校友王烨已连续在小红帽岗位服务11年。此外,有27位研究生新生,以及提前来校参加学校新生骨干训练营的150位本科新生参与迎新志愿服务。学校还邀请了东航的礼仪培训专员,提前为志愿者们开展了志愿服务文明礼仪专题培训。

image.png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