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毕业直接进特斯拉,上海职业教育为何越来越香?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星

时间:2020-09-07 12:59:24

1245573597.jpg

▲面对全球科技浪潮,上海着力打造精品化的职业教育。

这不仅仅是佳话,更是一种现象,正发生在上海的职业教育领域,足以颠覆大多数人对职校和职业教育的认识——

在今年就业形势相对严峻的情况下,有的高职毕业生直接敲开了特斯拉的大门!从去年到今年,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已成功推荐20多位汽车专业的毕业生,在完成实习后入职特斯拉。

在沪上一家高新生物医药企业,一位学历中职起步的员工在工作短短半年后就当上了小组长,管理着十余名本科生……

面对全球科技浪潮,上海的职业院校该如何乘风破浪,为上海的未来发展储备一批硬核的技术人才?

去年底发布的《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在如今的沪上职业教育界频频被提及。助力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对接上海产业地图,优化布局,着力服务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需求——打造精品化的职业教育,破题已然开始。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本市正在加紧布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船舶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以及养老、护理、学前教育等民生领域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相关专业。同时,上海还将通过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高本贯通、五年一贯制等不同模式的长周期、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提升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水平线。

“全程仿真式”人才培养,让学生一毕业就有傍身之技

上海市医药学校今年不出意外地再度扩招。这是一所中职学校,去年招生800多人,今年的中考投档人数已达1102人,创下近年新高。学校的“王牌专业”生物技术制药,将扩容一个班以上。

135772441.jpg

为什么越来越多家长想把孩子往这里送?学校生物技术制药专业带头人徐阳讲出了内在的门道:在科创板所在地上海,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硬科技”发展势头迅猛。全球排名前10的生物医药公司已有8家在上海设立了研发或生产中心;今年,上海还将拿出20平方公里土地,重点建设五个市级重点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这些利好消息,也同步释放出对人才供给侧的新要求。比如,不少生物医药企业如今对哺乳动物细胞培养、生物反应器技术、蛋白质药物分离纯化等岗位技术工人的需求量在持续增加。

直面“需求导向”,上海市医药学校开启“全程仿真式”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走出校门之时,就有傍身之技。

徐阳介绍,所谓“全程仿真式”人才培养,即学校按照与企业同标准、同设备、同工艺的要求培养人才,全面对接企业工作岗位。“我们从生物制药高新技术企业选取抗体类药物生产流程中的典型模块,校企共同建设细胞培养、蛋白质分离纯化、生物检测等‘理实一体’的教学实训项目。”

主动对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产业地图“导航”下,不少院校都走上了深化产教融合、引企入校、引校入企的改革新路。

1181583644.jpg

仍以上海市医药学校为例。在启动仿真教学后,投用的实训设备中有价值40多万的3升阿普利康反应罐、价值百余万的INFORS摇床、价值700多万的AKTA层析仪……这些都是生物制药企业里使用的尖端设备。

此外,学校的很多教学任务也都直接来自企业,让学生“真刀真枪”地参与药品研发过程。“就拿蛋白质含量检测来说,企业通常要求变异系数r值要大于0.999,我们的学生在经过训练后,绝大多数都可以达到这个水平。”说起学生的技术实力,徐阳一脸自豪。

上海市医药学校生物技术制药专业15112班学生施婕在三年级下学期时到上海景泽生物实习,2018年6月毕业后正式入职该公司,同年9月就当上了检测组组长。入职半年后,她已经熟练带起了13个人的本科生团队。

汽修老师考电工证,主动适应汽车产业链迭代新环境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无疑是上海面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为什么这家知名跨国企业会频频青睐沪上的一些高职毕业生?

“我们的学生大多先从特斯拉服务中心的新车质检做起,熟悉车型情况后可转做维修技师,或者到超级工厂做流水线技工,以后会慢慢再晋升为服务工程师。”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系主任李丕毅介绍。

其实,汽车专业在很多职业院校都有设置,是传统专业。但当下,汽车行业正呈现迭代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故此,职业院校培养汽车维修人才,从课程内容到教学体系,也需要整体升级、迭代。

1000976094.jpg

“早在2012年,我们就增开了新能源汽车方向,2014年将其升格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2016年又新开了汽车智能技术专业。”李丕毅告诉记者,这几年,学校每年都会修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行业发展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关课程体系,力求让学生毕业后能更好地一展所长。

在上海,不少职业院校都嗅到了新兴行业的新风向,从课程教学、人才培养到师资培训,“升级”贯穿始终。

这个暑假,上海市南湖职校有十几位汽车专业的老师主动放弃休息,为自己“加压充电”。整整两周时间,在上汽培训中心专业培训师的指导下,他们不仅考出了低压电工操作证书,还完成了40课时的新能源汽车教学培训,包括整车技术、零部件拆装和使用要求等。早前的寒假期间,他们还通过培训,取得了德国莱茵TUV新能源汽车技术认证证书。

“新能源车的电源出问题后,通常都是送去汽修厂,然后由电池厂家派人来检测回收,再进行拆解、更换单体电池。最近,我们就在和一家知名电池企业洽谈校企合作,希望有朝一日,我们的学生也可以做到对整个电池包进行分解,对单体电池进行检测、拆解、更换。这样,他们在市场上的就业竞争力会大大增强。”南湖职校汽车实训中心主管汪琦说。

759059981.png

贯通培养加速,一批新型职业院校正在兴起

此次采访中,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有汪琦的一番感言。

传统印象中,孩子要是进了中高职院校,读了汽车专业,毕业后貌似难逃当汽修工的命运。常有学生问他:修汽车收入很低,为啥不干脆去送外卖或者当房产中介呢?汪琦回答:刚入门时收入较低是事实,但在先进制造业这个领域,只要不断学习,就能通过技术的累积来抵消年龄增长的劣势,不仅未来不会被淘汰,而且收入会越来越高。如今,越来越多企业都开始重视技术人员,有的技术岗收入已经超过了管理岗。

1577248277.jpg

在汪琦看来,引导更多年轻人正确认识技术行业专业人才的成长周期,在社会营造像尊重知识、尊重大学教授一样尊重工匠、尊重技术的氛围,这种理念的塑造、就业价值观的形成,对上海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尤为重要。

根据《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上海将结合中职学校布局调整优化,强化中高职教育一体化发展,建设一批新型(五年一贯制)职业院校。由此,一幅职业教育的新图景也正在徐徐拉开。

上海市南湖职校校长芦秀兰透露,学校正在申报新型五年制高职学院,今后将针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培养市场紧缺的汽车人才。另据了解,该校将与知名芯片企业威盛电子开展校企合作,企业提供的AI智驾平台包含硬件、软件、算法、云端训练等全套设备,通过校企融合,提高学生未来的就业竞争力。

上海市医药学校校长蒋忠元也表示,学校已在申请相关高职专业,相信不久的将来,学校能为上海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输送更强有力的技术人才。

受访学校 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