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徐汇教育联合举办的人工智能活动,吸引了1000多个国际青少年科创项目“云端”汇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9-05 19:10:17

机器预测偏头疼、SLAM-防疫多功能无人机、智能手势语言判定、基于LSTM的视频配乐智能分类……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IAIF)中,诞生了不少颇具技术潜力和创意价值项目,令人赞叹。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指导,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商汤科技、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旨在为各国青少年搭建学习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交流平台,发现全球范围内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学生科创项目,培养未来的人工智能创新人才。

1000多科创项目汇聚“云端”,展现人工智能教育成果

据了解,自3月启动以来,第二届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IAIF)共吸引了全球四大洲13个国家及地区,247所学校的1047个科创项目参赛。项目总量是首届的近8倍,参赛学校数量也达4倍以上。

决赛活动在线上进行,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印度等10个国家及地区,61所学校的75个入围的科创团队在“云端”进行了展示与答辩。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教育传播与技术(期刊)等机构的25位资深评委,对每一个项目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评审。

《基于GPT-2模型的可控主题押韵歌词生成系统开发与研究》的歌词生成样例

最终,来自美国Phillips Academy的Jeffrey Z. Pan凭借“On Intrinsic Dataset Properties for Adversarial Machine Learning”项目,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简宇卿、张天翊、薛可欣凭借”基于GPT-2模型的可控主题押韵歌词生成系统开发与研究项目获得本届交流展示会特等奖。

“本次活动让我进一步地探索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与研究,并与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共同交流和探讨,专家的指导与肯定也让我们受益匪浅。人工智能正在彻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我们做什么职业,都需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来造福社会,再次感谢组委会组织了这场足以改变人生的活动。” 参赛选手Jeffrey Z. Pan说道。

商汤科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戴娟表示,AI教育一方面是素养培养,旨在培养孩子对AI的意识、智能的思维,并在未来将AI应用于不同行业,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多价值。另一方面,在素养教育的基础上,大赛将积极发现全球范围内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少年科创项目,为未来培养更多的AI创新和技术人才。 

      多方携手“以赛促教”,徐汇持续打造“人工智能+教育”

据了解,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曾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要积极联结国际市场、融通全球资源,人工智能正是有力支撑”。而本次活动恰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落幕后不久举办,成为上海市徐汇区与商汤科技布局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生态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作为上海唯一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项目,徐汇区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总产出占全市1/3,已连续两年保持30%高速增长。目前上海千余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中,徐汇企业已占总数1/5,力求到2025年形成人工智能千亿级产业规模。

智能时代,教育如何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转型,已经不是教育部门一家能够独立完成的,需要致力科普的平台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共同努力。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徐汇区教育局与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一直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教育”的融合路径,通过产、学、研等多方的交流与互动,倾力打造上海市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教育创新示范区。

据介绍,早在2018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上,徐汇区教育局就与科大讯飞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下的研究与示范建设工作,探索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的融合路径。2019年4月,徐汇区教育局与上海商汤合作,成功举办首次人工智能课程教师培训,培养人工智能方面的师资力量;此外,2019年徐汇教育局还开展了“人工智能公益体验课程”、“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大会”等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人工智能学习交流活动。

此次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交流展示会,是徐汇区教育局“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教育创新”工作思路的实践延续。徐汇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十分重视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探索和建设工作,构建“2+5+X”的“人工智能+教育”格局。其中,“2”指人工智能实验室和人工智能教育联盟;“5”指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课程转型研究、精准教学研究、智慧安防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教育研究和人工智能课程;“N”指鼓励区域内的学校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的徐汇教育品牌。

今后,徐汇教育将持续举办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国际青少年交流活动,让不同地域不同国度的孩子们相互交流思想,擦出创新灵感;并通过教育局、学校、企业、学术机构与高校在人工智能科创方面的通力合作,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人工智能的种子,拥抱未来新技术革命。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