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压力也一点点大了起来?快看看这些减压妙招

来源:文汇网

作者:王枫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时间:2020-09-03 12:21:37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同学们用良好的心理状态,开心、快乐地迎接新的成长和挑战,也是我们安全开启新学期的重要方面。面对新学期,同学们会遇到哪些困难?又该如何应对?

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首先会遇到的就是要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和作息习惯。想要更快、更好地调整好自己的开学作息,大家可以和我们一起来制作两张开学的“奇妙卡片”。

第一张“奇妙卡片”叫做《开学的时间计划》。你知道吗?我们的大脑最喜欢规律的生活,只有每天让大脑“睡饱”,才能发挥它最大的能量。

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开学后每天早上需要起床的时间和自己所处年龄阶段的建议睡眠时长,采用倒推的方法,计算前一晚最佳的上床睡觉时间,然后再往前安排好做作业、体育锻炼和自由活动的时间。

小学的同学可以邀请爸爸妈妈一起来做计划,然后严格按照自己制作的“时间卡片”,养成开学后每一天的健康生活习惯。

第二张“奇妙卡片”叫做《开学的快乐清单》。

在这张卡片上,你可以尽可能多地列出开学之后会让你感到开心的事情,比如:能见到老师、同学和朋友,大家又能在一起学习、又能一起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能学到更多知识和本领、让自己更有能力更接近自己目标和梦想,等等。很快你会发现,你会有一张长长的《开学快乐清单》。

当你在作息调整上感到困难时,拿出你的“快乐清单”看一看,那么多让你开心的事情就一定会帮你燃起上学的动力。

进入新学期,当同学们重新投入学校的学习生活,在学习上感到有一点紧张和压力是大部分同学都会遇到的非常正常的情况。有压力本身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适度的压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和激发潜能。因此,我们并不是要把开学后的所有紧张和压力都通通消除掉,而是要把它们保持在合适的范围当中。

特别是刚刚成为小学生、刚刚进入初一、高一年级或毕业班的同学们,如果在开学后的学习上遇到困难,感觉到心里突然很紧张、很难受、很有压力的时候,可以先让自己停下来,用一些身心调适的方法帮助自己缓解一下,比如:闭上眼睛,做个深呼吸……在让自己平静下来之后,我们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来改变对困难的想法和看法。

在开学后的学习中,如果你觉得“学习对我来说很难”“我没办法获得好的成绩”这时,是不是会觉得心里感到有一点害怕和厌烦?如果我们换一种让自己更有“正能量”的想法,告诉自己:“加油,我能行!我把学习和作业中的每一个小任务都当成自己要翻越的一座座小山,当成一次次游戏的闯关挑战,每翻过一座小山、每闯过一关挑战都是自己一点一点通过努力获得的成功”。这时,你会不会感到更有信心?也感到学习和作业变成一件轻松有趣的事了呢?

同样地,如果你在新学期遇到了学习上的波动或者挫折,只是看到“我的学习不太好、我的学习没有某某同学好”是不是会让你感到失望和难过?但如果我们换一种更有“正能量”的想法,看到“我有自己的长处和进步”、相信“学习中的暂时落后,能让我发现自己的不足到底在哪里,帮助我努力克服困难并找到更适合的学习方法,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是不是能让你更关注学习给自己带来的成长,而不是学习结果带来的压力了呢?

事实上,开学以后,学校会给同学们安排一段学习过渡期,帮助同学们逐步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生活,大家只要按照学校的要求,跟着老师的节奏就能一点一点适应好新学期的挑战。

此外,同学们在开学之后和爸爸妈妈的相处中,除了自己首先要承担好“管好自己”的责任、不让爸爸妈妈总是为你过度操心之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和他们多沟通、多交流。很多同学告诉我,其实当和爸爸妈妈“好好说话”的时候,我们都会深深感受到父母对我们的爱,也会发现父母的话当中有很多都是给我们的很好的建议。

同学们也请记得:当我们在开学期间遇到任何困难时,能够勇敢地把自己的困难和感受告诉身边的老师、伙伴和家长都是非常值得鼓励的“点赞行为”,主动寻求他们的帮助,能让你获得更多的支持、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新学期。

让我们向着新学期快乐出发,一起加油!

摄影:谈乐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