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的“开学季”,上海高校如何做到“张弛有道”?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09-02 19:29:27

image.png

进入9月,高校陆续进入错时错峰返校开学,校园恢复教育教学秩序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面对一大批学生跨区域流动、全面恢复教育教学后校园的高密度和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等多重叠加的压力,各级各类学校将积极做好开学各方面准备工作。

据了解,在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印发的高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市还完善了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形成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作为各高校的基本参照。

“所有有发热等相关症状的师生员工,都应该尽快到就近发热门诊诊治,按照医疗机构意见进行治疗、检测,康复后才能申请返校。”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介绍,“我们特别关注聚集性发热病例,如果同班级或者同宿舍等密集接触单位的师生,有聚集性发热情况,按照应急处置预案,需要进行居家健康观察后,在排除新冠肺炎或其他传染病后,相关学生才能恢复正常线下教育。”

另一方面,学校如果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甚至聚集性确诊病例等情况,将按照卫生健康和疾控机构的专业意见,配合开展流调、消杀和健康观察。

此外,按照区域风险预警等级,对于所在区域风险等级调整的情况,学校要及时调整相关教育教学活动安排。如果出现所在区域转为中高风险区域(特别是出现高风险区域)的情况,要进一步加大校园防控管理力度,在做好启动线上教育准备同时,也要做好学校封闭管理等相关措施的准备。

上海市教委后保处处长张旭告诉记者,开学后校园管理和后勤保障有关工作是“张弛有道”的。他认为,“张”就是紧绷疫情防控红线不放松,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必要的、有效的、科学的防控措施和手段。“驰”就是依托全国、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的大环境,相关管理和服务措施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以合理需求为导向,科学防控的同时体现人性化管理。

 “有道”,即立足“可溯可防可控”的应急处置机制——包括“可溯”:就是掌握和可以快速复盘所有人员信息和活动轨迹;“可防”:提高全体师生员工防护知识和防护能力,各种技防、人防和物资到岗、到位,把各类疫情风险降低到最小;“可控”:万一出现不确定状况或突发病例,最快速度切断外部输入渠道或者把影响面控制到最小范围,可控还包括对各类不实信息和负面舆情的及时引导和消除。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