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季学期本市中小学在线教学视频课继续播出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9-01 11:53:47

今年上半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海市教委会同相关部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全力推进本市中小学在线教育工作的实施。截至2020年春季学期结束,共完成制作5000余节优质在线教育视频课,对象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140余万学生,内容涵盖中小学所有基础型课程,实现了本市中小学生的居家在线学习,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本市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影响。

上海精心打造“空中课堂”在线教育视频课。图为上海交大附中孙悦老师在徐汇区教育学院录制高中语文科目教学视频。

为进一步推动本市中小学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机制化、长效化办好“空中课堂”,经研究决定,继续录制2020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在线教学视频课,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优质视频课资源。总体而言,秋季视频课资源建设凸显“稳中有进,进中有变”的特点。

一是保持工作定位不变。视频课严格按照课标和教学基本要求进行拍摄,为学校提供托底保障资源。集中全市各学科骨干教师和优质资源,倾力打造高质量的教学资源,发挥优课示范的积极作用。学校可结合本校学生和教师的基本情况自主选择,用好相应资源。

二是坚持双师教学模式不变。坚持采用录播教师统一授课与本校任课教师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教学。注重发挥本校教师在加强互动、用好教学资源等方面的作用,将视频课资源融入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改革,不断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

三是支持保障力度不减。根据《上海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市中小学在线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沪教委基〔2020〕7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在线教学视频课录制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基〔2020〕41号)等文件要求,继续加强支持保障,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积极性,不断提升视频课质量。

四是融入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新要求。进一步结合线上线下融合教育的特点,探索运用线上技术与数字化资源的共享共创优势,增强师生互动。

五是进一步优化多方协同机制。进一步推动录制机制、教研机制、培训机制融合,关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指导,不断提高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为持续统筹优化网络基础环境,在市经信委、市通信管理局等部门支持下,市教委统筹市级在线教育网络资源,运营商网络、教育城域网互联互通,开辟在线教育重保专线,留足弹性出口资源,保障师生对教育资源的流畅访问。上海教育城域网SEMAN区节点已具备万兆以上互联条件,并和各运营商之间专线互联,通过SEMAN可快速访问市级“空中课堂”。

新学期开学后,师生可以继续通过有线电视、IPTV(电信、移动、联通),以及上海微校、腾讯云校园、钉钉、晓黑板、百视通、联通沃视频、电信播播TV、移动咪咕视频等渠道收看。

摄影:郑逸洁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