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起点!上海市城乡学校携手共进结硕果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9-01 11:53:47

2017年起,上海实施三年一轮的“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持续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水平差距,办出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让乡村学生享受优质教育。到2020年上半年,第一轮携手共进计划顺利完成,76所郊区学校办学水平均得到提升。

从“输血”到“造血”老校有了新活力

崇明区新海学校是一所座落于崇明岛西北、有近60年历史的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曾面临管理不精细、骨干教师少、教学质量偏低的困难。虹口实验学校是上海市新优质学校,也是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教学管理先进,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参与多轮委托管理。在崇明、虹口两区密切协调下,两校成功牵手。

高效有序运行。精准托管聚焦学生成长、课堂增值、教师发展,通过常驻人员驻校、专家指导、管理人员和教师定期指导、师资互动等方式开展互动与融合。两周一次托管办公会,虹口实验学校校长每周到新海学校参与管理,每周3名驻校教师参与教育教学,让精准托管“立了起来”。

管理制度先行。互商共议,汲取智慧,形成了《新海学校发展手册》,推进管理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新海学校成为崇明区新优质学校。

打造德育特色。秉承农场学校的历史传承,以垦拓精神为支撑,构建了绿色生态课程、感悟生命课程、体验生存课程和探索生涯课程,让校园充满“润泽生命”的气息。

课堂主动有效。坚持“因材施教”“意在情趣”,实施教研组充分对接,伙伴式研修,探索了问题链教学、小组合作学习、优质分层作业等模式,实现课堂“突围”,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课程助力成长。清华大学“卡魅课程工作室”走进新海学校,探索以设计为中心的课堂交互模式;学校成为上海戏剧学院宋怀强工作室新时代美育基地校,开设《艺术语言课程》;上海足球队专业教练每周两天指导小队员训练,在市、区足球比赛中获得骄人成绩;开设魔方课程,让思维在手中“跳跃”……

崇明区新海学校利用丰富课程构建学生多彩校园生活

成功的牵手,获得了成功的硕果,学校先后获得年度考核优秀奖、初中教学工作优良奖、课程与课堂教学管理工作优良奖,6项科研课题获得市、区立项,不断有教师在教科研评比中获奖,学生学业合格率达到100%,初中毕业生的出路更加宽广。

这是精准托管改造老校的缩影。武宁路小学帮助百年老校封浜小学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力争上游、追求卓越的教师团队;上海名师培训中心调动中心城区品牌学校资源服务于百年老校金泽小学,以“小班化教育”为切入口,整体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精准托管正在让一所所老校“更上一层楼”。

从“规范”到“发展”新校有了高起点

罗店二中是宝山罗店大型居住社区配套公办初中,于2017年9月开办,赶上了城乡携手的“春风”,由成长中的新优质学校、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三门中学承担帮带任务。

制度立校。在“和谐、有效、可持续”托管理念指导下,双方结合三门中学办学经验,先后研制了罗店二中的《办学章程》《学校精细化管理手册》《部门精细化管理手册》《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学要求细则》《绩效考核方案》、《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方案》《年级组长、班主任考核奖励方案》《校级骨干教师评审方案》《学生一日常规》《学生好习惯养成细则》等涉及管理、师资和学生的规章制度,真正让新校顺利“起航”。

强师提能。罗店二中22位教师接受三门中学骨干教师带教,通过校际教学研讨、教学展示、教学互评、在线咨询,以及教研组、备课组资源共享,对青年教师进行“入格”式培养。罗店二中选派16位新教师到三门中学进行两个月职前见习,师傅随堂跟进指导,手把手指导教学。27位新教师在见习基地新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奖丰硕,1人获宝山区新教师基本功决赛获一等奖,2人获宝山区课堂教学评优一等奖。

优课优教。在三门中学指导下,罗店二中狠抓课前备课、课中教学、适切作业、分层辅导、反馈评价,实践“轻负高质”的教学策略。在借鉴三门中学经验、开展习惯养成教育的同时,开发了学生文明礼仪、垃圾分类、法律进校园、网络安全防范等特色课程。

罗店二中“探索红色经典小队”的队员们寻访宝山烈士陵园、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三年托管,使罗店二中顺利走过规范期,进入发展期,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教学都渐入佳境,获得宝山区年度考核“进步奖”、依法办学示范校等荣誉。取得类似成果、传递类似故事的还有卢湾二中心小学托管闵行区吴泾实验小学、晋元高级中学托管奉贤区金水苑中学……

第一轮精准托管以其精准、高效,获得了较高的满意度,问卷调查显示,93%的教师、93%的学生、96%的家长对精准托管表示满意。据统计,加上取得同样较好成效的第一轮城乡学校互助城乡项目,第一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共惠及郊区教师约5000人、学生约5万人。

今年下半年,市教委将采取多项举措,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出更多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

一是启动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更加聚焦大型居住社区配套学校、新建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提升质量意愿强烈的学校,更加瞄准郊区学校的实际需求,汇聚品牌教育资源精准对接,努力实现更精准的帮扶、更有效的携手,促进郊区学校更快更好发展。

二是创建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在现有学区集团广覆盖的基础上,组织各区深入开展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积极申报上海市示范性学区集团,引领更多学区集团共享优质师资、课程等资源。

三是深入推进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全面总结强校工程两年的实施成效,对各区和实验校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建议,通过专业引领、交流展示、过程管理,提高实验校可持续发展能力。

除此之外,还将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深入推进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加强乡村小规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