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你家孩子面临这么多压力你知道吗?解压方法在这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陆梓华 王蔚

时间:2020-08-31 10:26:37


CFP


新学期升入新年级,环境变化、学业变难、压力增大,开学第一课,不妨先给孩子们上上减压课。

升小学 从容实现“软着陆”

长宁实验小学校长潘宗娟说,进入全新的校园,孩子有好奇、有恐惧,家长有焦虑、有担心,一个月的学习准备期就显得更为重要。教师必须放慢教学节奏,让孩子们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软着陆”。早在暑假中,班主任就已通过家访为每位孩子制定了一份“个人档案”。安排座位时,老师以往会关注身高、关注视力,但这次则是根据前期家访了解的孩子的性格特点,把活泼的孩子和内敛的孩子搭档坐邻桌,互帮互补。新生报到时,也有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带着他们熟悉校园。在学科学习上,教师应把进度放慢些,教学内容也减少些。同时,围绕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的养成以及师生交往等开展综合活动。总之,教师和家长都要关注每个孩子是否已经做好了成为小学生的心理准备,从而帮助他们顺利地进入学习状态。

升初中 融入环境不“孤独”

进入初中后,无论是知识难度还是学习节奏都会发生变化,并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压力。长宁区延安初级中学心理老师倪思维说,不过于自卑也不过度自信,这样能保持客观的心态,不会因为心理落差引发情绪问题。其次,新的环境难免会让人觉得陌生、紧张、孤单,这时候一定要告诉孩子,他们并不是“孤单”的人。积极主动出击,从身边打开沟通的“突破口”,这样很快就会使新伙伴之间的气氛融洽起来。此外,家长也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许多家长不习惯给上小学的孩子更多的自由空间,往往采取陪读的方式,让孩子一直处在一个“看似完美”的学习状态。一旦进入初中,随着作业量增大、学习难度增高,许多孩子能先适应学习节奏就已经不错了,甚至还可能会出现倒退,这时候家长就会跟着有心理落差。其实,家长要相信孩子,并帮助他们培养自主管理时间的能力,哪怕一开始会比较艰难,但一定会有收获。

升高中 成绩“退步”莫焦虑

“每年的中考数学成绩平均在130分以上,连家长都觉得自家的孩子挺牛的,但进入高中后,不少学生的数学测验成绩却近乎‘惨不忍睹’。”华东师大松江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高德品说,“不看分数看位置”,就是说,不用在乎考试、测验时具体得了几分,只需把握好自己在年级里、班级里的成绩位次。单从考分来看,进入高中肯定会有一个“下滑”。这是因为中考的区分度不是很大,而且,初中的学科知识覆盖面比较窄,对能力的考查要求也不高,所以容易得高分。进入高中后,高阶思维、深度思维的学习变得很普遍了,许多考题更偏重于考查抽象思维能力。要知道,高中教育比较强调综合素质培养,鼓励有潜力的学生不断冒尖,考题也多为开放性的,这是与初中学习根本不同的。

受恐吓 孩子害怕“收骨头”

长大令人期待,但是,随着年级的升高、学段的转变、学业压力的增大,孩子们在每年9月开学时遇到的心理压力会增大。12355上海青春在线心理咨询师、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心理教师金小燕提醒家长,不要随口就恐吓孩子要去学校“收骨头”了,这会无形中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家长不妨为新学期营造一个“许愿池”,和孩子聊一聊“过了一个假期,你最想见到谁”“有没有哪一门课程或哪一个社团让你特别期待”等话题,让孩子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有所期待。可以设定一些小目标,这些目标未必和学业相关,哪怕是“我想坚持锻炼”“我要做到每天吃早餐”“我不用父母叮嘱,自己起床”这样的小任务。如果发现孩子焦虑情绪无法缓解,请及时和老师取得沟通,让孩子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默默承受。

治拖拉 天天进步做“记号”

刚开学,很多孩子很难一下进入最佳学习状态,做事拖拖拉拉。 金小燕为孩子们支招,去网上购买一些小图章,给自己设定一个小任务,用“早”或“迟”的章在日程上做记录,哪怕一周只有三天做到了。每天去看看自己做了什么才让自己“早”了,下周只要持平或多一天,就说明这样的情况在改善。在拿到任务时做一个难易程度、急缓情况的判断,通常从易事、急事开始启动比较容易进入状态。大家不妨用“已完成”“准备完成”的盒子做一个区分,看到自己不断完成的部分在增加,焦虑感自然而然会减少。想要增强专注力,可使用“番茄时钟”法,桌面上只做一件事,休息充电5分钟,学习专注半小时。每次做到,都可在任务旁边做一个番茄的记号,以示尝到了专注的果实。

坐久了 逐渐加大运动量

上个学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上网课,虽然也有一些居家的体育活动,但毕竟不如学校操场上的龙腾虎跃那么舒展。新学期,体育课、体锻活动都会回归正轨。有些宅在家里坐久了的孩子们开始担心,自己还能像过去那样跑得快、跳得高、投得远吗?也有的家长担忧,如果体育课突然“上量”,孩子们能适应吗?华东师大松江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高德品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体育教师带领学生重新走向运动场,一般都会循序渐进逐步加大运动量。同学们个体之间的差异也比较大,可以趁这几天时间在家里、在小区里多开展一些小型多样灵活的体育活动,压压腿、扭扭腰、跳跳绳,跑跑步,让自己的身体机能慢慢地调整到日常体育课的节奏上来。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