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自然缺失症”的上海小朋友 上海自然教育总校成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金旻矣

时间:2020-08-31 10:26:18

患“自然缺失症”的上海小朋友们,如今有了“自然学校”。近日,上海自然教育总校正式成立,首批10个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同步公布。记者获悉,除了市民喜爱的6座市属公园外,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等也位列其中。

在成立仪式上,上海市林学会公布了首批上海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名单,包括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植物园、上海动物园、上海古猗园、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城市荒野工作室、上海上房园艺有限公司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据悉,首批10个基地,在自然教育方面均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上海植物园的“暗访夜精灵”、辰山植物园的“辰山奇妙夜夏令营”、上海动物园的“动物园奇妙夜”等“夜游”项目,已逐渐成为本市自然教育的品牌活动,每年暑假都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名额往往需要“秒杀”。

又如,迪士尼度假区以青少年为目标受众,这是自然教育中很重要的群体。园区不仅在设计时就融入了环保理念,还与上海野鸟会的鸟类专家一起,每月对星愿公园的鸟类进行观测,现已观测到108种鸟。同时,志愿者还邀请本地学生参与星愿公园的自然教育活动,小朋友可以与家人一起漫步公园,了解植物和昆虫知识。

据统计,上海目前有各类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约1155平方公里,城市公园总数达352座,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3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7.56%,湿地总面积46.46万公顷。这些城市生态空间,是上海开展自然教育的重要场所。然而,在自然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理论研究滞后、相关标准缺乏、各自为战力量分散等问题。

相关部门表示,成立上海自然教育总校,旨在凝聚各方力量,推进自然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总校依托于上海市林学会,今后将面向青少年、自然保护地访客、教育工作者、特需群体和社会团体工作者五大群体开展自然教育工作。同时,还将探索建立本市自然教育专家库,开发自然教育课程,吸收引进国内外一流的自然教育课程。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