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海提供更优质的民生服务,中福会与上海市教委、嘉定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0-08-31 10:14:22

为上海提供更加优质的民生服务,中国福利会8月29日下午分别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进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事业开展合作。

不断为全市各阶段学校提供优质服务,中福会和市教委将在托育服务、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校外教育等领域探索合作,联手打造“贯通培养”“医教结合”“文教结合”“校内外教育结合”实验示范项目。市教委将为中福会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指导、行业信息和专业支持,中福会将积极参与市教委有关项目,共享优质资源和实践经验。双方还将在人才队伍建设、重要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福会与嘉定区将在基础教育、校外教育领域开展合作。中福会将管理嘉定新城区域内一所新开办的九年一贯制基础教育学校,实现“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办学。双方共同建设一所中福会小伙伴学校,打造区域优质校外教育样板。双方还将共同打造国际性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项目,通过国际儿童戏剧展演、少儿国际文化艺术节、少儿国际体育赛事、少儿阅读推广等,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此外,中福会和嘉定区还将在妇幼保健、养老等事业领域探索合作,开展医联体构建等多元化合作。

在随后举行的核心素养视野下青少年创新与发展论坛上,来自江浙沪皖的校外教育机构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青少年科技教育共同体”。位列人工智能“国家队”之中的商汤科技、依图科技、明略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等五家企业成为首批实践基地,陈德铭、褚君浩、陆晓春、宓群、李劲等专家学者成为首批专家导师团导师。

1984年,邓小平同志亲莅上海。在观看了中福会少年宫计算机中心特级教师王颂赞带领的小学员们所演示的人机互动后,做出了“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的重要指示,同时为中福会少年宫和《儿童时代》社共同创办的全国第一份辅导少年儿童学习计算机知识的专业报纸《儿童计算机世界》写了报名。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的意识促进了儿童科学素养的培养,从而影响了计算机在中国尤其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30多年来,中福会少年宫作为新中国校外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中福会少年宫计算机中心作为中国首个面向少年儿童的计算机教育活动场所,已成为中国计算机科技人才培育的金色摇篮。

论坛由当年亲历者——特级教师王颂赞,计算机中心的老组员、深圳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李劲博士,分别通过现场讲述与视频分享,重温“初心”故事。少年宫无线电组老组员,商务部原部长、海协会原会长陈德铭,中国科学院院士、红外物理学家褚君浩,计算机中心老组员、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分别作视频连线及现场主旨演讲。思想圆桌分享环节,中福会少年宫老中青三代学员齐聚,深情回顾在少年宫的科学教育启蒙,新生代学员作了青少年科技成果现场展示。新老学员在少年宫点燃梦想,梦想引领成长,创新实现变革。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国家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福利会副主席顾朝曦,第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姜樑等出席。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