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 让每个学生在劳动中成长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8-27 11:46:43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把“劳动教育”列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素质要求,丰富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开启了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的新征程。

上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上海劳动教育传统优势,在教育内容、实践活动、支撑保障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努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城市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系统设计规划劳动教育工作新格局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出台后,上海更加凸显劳动教育的重要位置,整体设计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内容,集中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规划本市学生实践基地资源图谱……“一揽子”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上海印发的《实施意见》,结合作为超大城市开展劳动教育的实际情况,立足大中小幼一体化建设等工作基础,瞄准瓶颈短板,拿出实招硬招,明确了上海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下一步“怎么干”。

微信图片_20200827102010.png

学校“自立节”开展劳务比拼

据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正在研究制定劳动教育“十四五”规划、教学指南、实践资源图谱作为配套文件,构建“1+3”的劳动教育制度体系。

重构融合打造劳动教育教学新课堂

学打行李结、做美味菜饭、制作创意卡套、改造打蛋器……上海“空中课堂”的劳动技术课,从一个个有趣的日常生活情境出发,引导学生参与力所能及的居家劳动及生产劳动。

微信图片_20200827102015.jpg

市教委教研室“空中课堂”集体研讨线上劳动技术课程

上海着力建设实践导向、理论支撑、五育融合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在一二期课改率先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基础上,研究重构中小学生劳动技术课程,对课程目标、内容体系、实施方式及教学评价等进行调整,不断增强课程的时代性、实践性、选择性。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和课程优势,打造劳动教育校本特色课程。金山区朱泾第二小学将劳动教育目标纳入学校育人总体目标,以实践项目为载体,开发形成自理小能手、七彩苗菜、朱泾花灯等课程群。

所有课程都有育人作用。上海在深化学科德育的基础上,探索劳动教育与中小学语文、历史、物理、信息科技等学科课程有机融合。在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信息科技课上,同学们综合运用搜索和筛选信息等技能,设计制作植物名片,感知信息技术工具对劳动效率提高的重要作用。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在田间地头体验植物组合盆栽、园林道路铺装

上海推动高校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开拓适合大学生的劳动课程天地。上海财经大学推出劳动教育行动计划,将劳动教育要求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劳动实践课程的实施与考核方案,在思政课等课程中突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等内容。

升级赋能拓展劳动实践活动新载体

上海实验学校附属小学范臻尧同学妙用水果网套制作便捷生活小工具,华师大二附中前滩学校罗芯悦同学利用废旧物品DIY小吸尘器……这个暑假,孩子们纷纷当起了“劳动小能手”!除了暑假,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早已融入上海大中小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

学生参加学农体验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上海不断深化家校互动机制,引导家长懂得劳动在孩子学习、生活和未来长远发展中的积极意义和作用,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疫情期间,市教委推出了“班主任支招——特殊时期的劳动教育”,鼓励孩子们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

学生参与“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厨艺活动

上海将每年五月第二周设为全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定期开展“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活动,让学生能设计、会动手、爱劳动。今年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活动,全市累计有12416名学生、家长参与其中,身体力行创造生活“小精彩”,展示劳动成果,家长分享劳动家风的“小智慧”。

曹杨二中组织学生赴甘肃深度学农

社会是最好的劳动教育课堂。目前,上海已有2015家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提供了81万余个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岗位,其中占比达60%是社区垃圾分类、卫生保洁、绿化美化、节粮节电节水节能等岗位。曹杨第二中学设计“重走大师路”之江村三农田野调查、“博雅西部行”之甘肃深度学农等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参与真实的劳动和扶贫服务,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信仰。各高校每年寒暑假均组织上万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开展就业实践、技能实训、环境治理、惠农服务等活动。

兼容聚力开启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新篇章

开展劳动教育的关键在教师。近期,上海摸排了中小学劳动技术学科和各区劳技教育中心专任教师配备底数,并从经费、学时、职称和名师评定等方面做出制度安排,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劳动教育“名师”。疫情期间,市区劳动教育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积极推进劳动课程线上教学,研究劳动课程在线教学基本规范和质量标准,把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落实到每一节劳动课中。

兼职教师是劳动教育教师队伍的重要力量。上海探索建立劳动教育教师特聘制度,鼓励各条战线优秀人物、各行各业专业人士和能工巧匠进校园上一堂劳动课。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特聘全国劳模包起帆,每年为全体新生讲授“明天你也是劳模”的生动一课,用过去几十年的克服技术难题的创新经历告诉大学生们“什么是劳模精神”。

开门办教育建立劳动实践基地新矩阵

上海坚持“开门办劳动教育”,广泛建设劳动教育场所基地,统筹全市优质资源形成劳动教育合力。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构筑了上海劳动教育的社会大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827102150.jpg

金山中学学生在金山基地景红林农庄劳动体验做农家菜饭

上海将在近两三年重点建设3-5家市级综合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满足学生对于农业劳作、加工制造、服务体验、创新实验的系统化劳动实践需求。上海市青少年实践活动金山基地规划扩建185亩地,容纳超过3000名师生的集中食宿和实践学习,配套建设国旗广场、丰收农场等设施,建设功能完善、课程多元、管理现代、特色鲜明的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营地。早在1988年上海各区就建设了劳技中心,后续上海将推动劳技中心升级赋能,打造集课程教学、劳动实践、教研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劳动教育平台。

上海不断拓展社会劳动实践基地,市教委将依托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制度联动各委办局,进一步整合农场、企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社区街道等资源,建设都市农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文化创意等系列劳动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