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保障员服务到家门口,浦东超八成高校应届毕业生实现就业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邹娟

时间:2020-08-21 16:12:40

CFP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牵动千家万户。

8月20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浦东新区人保局获悉,今年,浦东户籍应届高校毕业生达1.17万人,叠加留学归国、外省市毕业生以及2021届毕业生的求职需求,就业形势严峻。

为此,浦东新区拉起一张“就业保障网”,从线上到线下,校内到校外,甚至毕业生家门口,也设就业保障员精准服务。浦东新区人保局透露,截至7月底,该区超八成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家门口就业保障员精准对接帮就业

小庄(化名)是环东中心村的本科应届毕业生,毕业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在应届生调查工作中,环东中心村的就业保障员了解到小庄的工作尚未落实,及时上报镇就业部门。

受今年的疫情和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式影响,不少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各类招聘会、校招等活动也一度按下了“暂停键”。

因缺乏求职渠道、自身职业定位,小庄从年初的信心满满转为了焦虑困惑。了解到这种情况,镇就业部门和村就业保障员施燕及时介入,积极搜集各类招聘会信息和岗位信息,通知到小庄。并且对她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及政策宣传,理性调节自身求职心态和职业预期,在特殊时期应对就业问题过程中,做好“先就业,后择业”与择业观的动态调整,认真面对毕业生的首次就业。

最终,小庄成功通过考试、面试,成为张江镇孙耀路居委的一名社区工作者。

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浦东新区打造家门口帮扶:即依托家门口就业服务平台,将前期排摸出有就业需求的应届毕业生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将“云招聘”下沉服务“家门口”,整合区、镇(街道)及村居委三方资源,聚焦重点人群,提供适配性岗位,确保家庭困难、零就业家庭等2类群体实现100%就业。

鼓励更多大学生到基层一线工作

浦东新区人保局透露,今年,浦东强化政府促进就业公共服务职能,主动对接高校,协调动员各行业、各单位、各企业,就业、人才平台形成合力,共同助推应届毕业生就业。

比如,增加公共供给,事业单位招聘应届生比例不低于70%,合计推出3300个岗位。

其次,扩大基层岗位,鼓励更多大学生到基层一线工作,面向应届生提供252个社工岗位,扩大 “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有志青年”等基层服务项目招聘规模;推出军企联合培养模式,鼓励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

再次,稳定见习机会,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等70家基地见习1181人,见习后大部分毕业生实现就业。

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一个都不放过”

为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浦东新区可谓拉起一张“就业保障网”,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一个机会都不放过。

比如,通过短信问需和上门排摸两种形式,对新区户籍应届毕业生开展了全员排摸问需,建立了应届毕业生日报工作制度。

打造不落幕招聘,多渠道线上活动形成招聘矩阵,举办高校毕业生“云招聘”活动,浦东新区累计举办54场线上招聘会,招聘岗位近30000个。浦东会同20所高校,举行上海纽约大学、第二工业大学等在线招聘会;会同国资委举办国企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500多个,吸引5000名毕业生求职;按重点产业,举办“智能造”“中国芯”等浦东硬核产业在线招聘会;按服务区域,举办外高桥、金桥、临港等在线招聘会等。

浦东6月举办全市首场综合线下大型招聘会,华为、中国商飞、迪士尼等230多家企业参加,吸引2272名应届毕业生到现场应聘;7月举办留学生、海归人员专场招聘会,特斯拉、寒武纪科技等知名企业参与,现场达成意向录取人数463人,目前线上招聘正在同步进行;8月举办浦东新区应届毕业生张江专场招聘会,推出岗位1000余个,现场应聘450人,线上线下投递简历763份。

此外,浦东加强孵化基地管理,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创业实践平台,帮扶引领青年大学生成功创业949人。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